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房間》試讀心得。


作者:愛瑪‧唐納修
譯者:張定綺
出版日期:2011/01/17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圖片連結自)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與本次機會。


當我闔上這本書時,我不知道該如何用文字表達我對他的感想。就只是:哇喔。

我第一次接觸這種類型的小說,說暗黑也不是但更加不是單純的兒童日記,一開始我對「房間」裡的母子生活感到有點單調,就是一個五歲的小孩有時候聽話有時候很盧,然後這對母子生活所有重心就是對方,然後每天晚上趕九點前必須進衣櫃睡覺,因為老尼克會來。

在五歲以前,房間和媽就是傑克的全部。對他而言,世界區分為「裡面」和「外面」,而外面的東西都是假的,老尼克從「外面」來,老尼克是真的,帶給他們生活所需和週日禮,而電視上的朵拉和星球(頻道)都是假的,是色塊拼湊而成的,對小小的傑克來說,這就是世界的真理。
 
直到他五歲,媽覺得這種日子再也不能過下去。

小傑克一直都無法理解為何在房間內過得好好的,媽卻一定要讓他「出去」,但還是乖乖的忍著強烈恐懼成功達成了媽的期望:到了外面,讓警察來救她。他們終於從房間出去了。

出去之後,傑克要面對一個過去的人生中從來不知道的「真實世界」,感覺就像是一個家裡蹲一直在看奇幻漫畫,直到某天發現自己進入了漫畫裡成為其中一份子(不過傑克的狀況應該是反過來);新生活對傑克與媽來說都是一場戰役,媽要讓自己重新回歸社會同時保護傑克不受外界輿論傷害;而傑克,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衝向他,一個才五歲的小男孩或許拼字非常厲害,但這個社會運行的規則對他來說,還需要花上一段好長的時間來學習吧。

這本書用非常特殊的方式寫出兩個世界觀的衝擊(嚴格來說根本不算衝擊,只是被迫接受)以及社會大眾嗜血殘酷的一面,當他們一出房間,無論願不願意,勢必得融入這個社會,大家都會用有色眼光看他們,直到新聞被人們遺忘。超恐怖狗仔特攻隊還可以躲,輿論這種東西終究避無可避,傑克母子的事件一曝光,自然引起大眾諸多猜測,那個電視上的神祕探討節目讓我覺得非常有親切感,這世界上就是有些人不管講什麼到最後都會跟外星人或是秘密邪惡宗教有關對不對,來,澔平哩共跨賣。(←?)

我想,我和傑克有點像,都對這個複雜難解的世界存在疑惑,但書的最後,傑克與媽終究還是回到那間房間,一一向房間內的物品告別,儘管被新生活弄得七葷八素,一直想回到過去生活的傑克對這個世界作出了妥協,願意付出努力去適應,而非消極逃避,看到這邊我有點泛淚,他勇敢的向以前的小世界說再見,未來,不管還有多少磨難,他應該都能安然度過吧。


另外,關於書中提到的奧地利獸父事件,這裡有詳細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