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兩個威爾》試讀心得。

作者:約翰‧葛林&大衛‧賴維森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05/17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尖端給與本次機會。

呃,其實一開始我以為這會是同志小說(揉臉)看看這BANNER,這構圖根本就是台灣同志電影《霓虹心》的海報啊!!!
有圖有真相,電影海報:












(↑有沒有!超像的有沒有!不能怪我想歪對不對!快說對!)(喂!)


嗯,但這只是兩個同名青少年內心各種糾結的故事,雖然其中一個威爾是同志讓我有點嗨。(?)


書名是兩個威爾,所以當然,書裡面有兩個主角,但白癡如我渾然不覺原來主角是分單雙數章節出現的,看了前三章一直在想「另外一個威爾呢?」直到看第四章才覺得不對,為什麼威爾明明開了車卻又說他不會開車,開了簡介重看才知道啊原來(爆)


單數章節,是生活在芝加哥郊區艾凡斯頓的威爾,有一對醫生父母(而且都是腫瘤外科,忙死了吧),人生哲學是若要完全避免哭泣,你必須:1.別太在意,2.閉上嘴巴,但顯然的他並沒有完全的遵照這哲學過活;這個威爾有個叫泰尼的有點讓人困擾的並且還是超大SIZE的同志朋友,威爾每天的慣例之一就是讚嘆泰尼如何完美的將自己塞進座位裡,之二就是被泰尼拉進「同/異性戀聯盟」的活動中。而某天的一場演唱會,他被抓包尚未滿二十一歲所以不能進入會場,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泰尼與另一位友人珍妮入場,自己則悻悻然跑進一家成人影視店。


雙數章節,是生活在芝加哥另一頭城市納波維爾的威爾,人生課題是思考該自殺或殺死全世界,爸爸因不明原因離家,與明顯不快樂但意外開明的媽媽一起生活,每一天的生活重心就是在即時通上的網友以撒,與他建立起的感情深過身邊任何一位朋友,最後他們終於決定見面。

於是兩個威爾就在一家叫做「法國風」的成人商品店相遇了,他們的人生,從此開始慢慢的起了變化。

同樣身為一個青少年,對於這種整本書都是青少年的書籍當然會有許多共鳴,我在他們每一個人裡面都可以看見一部分的我自己,泰尼,兩個威爾,珍妮,甚至莫拉。(媽阿我覺得莫拉根本就是我內心的小宇宙!)
後來想想,其實世界上所有的青少年都是同一種生物;年齡劃分出一個又一個框架,當你踏進那個框框中就是那個樣子,而代表青少年的框架上面有個又大又亮還閃個不停的扛棒寫著迷惘。
書中的青少年們,都很努力的在人生這團迷霧中橫衝直撞,不停重複TRYING→ERROR→TRYING→ERROR→TRYING的步驟,最後,各自找到各自的"IT"。


但是,目標真的是重點嗎?電影《時時刻刻》裡面有一句對白:「當你感到幸福即將來臨時,那一刻就是真正的幸福。」所追求的事物得到之後失望的機率或許比較大,重點其實在於追求的過程,在這個以結果論的社會中,過程似乎都被忽略了,這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書中的泰尼在自己編的音樂劇中向觀眾大聲呼籲:要學習愛上墜落,因為重點在於墜落,不是著地。或許他想說的是他人生中所經歷的好多好多的戀情,但其實都是一樣的,重點並非結果,而是其中的過程。


一起愛上墜落,喔不對,是飄浮吧,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