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觸發警告》試讀心得。



(書圖片待補)

作者:尼爾‧蓋曼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16年七月

是的幸運如我竟然也能接到尼爾蓋曼的新書試讀!非常謝謝獨步文化的小編給我這次機會!
(下次有京極夏彥嗎)
(大大如京極何需試讀)
(可是尼爾蓋曼也是大大啊)
(總之先許願)




知名如尼爾蓋曼大大,當初第一本與他的接觸是《易碎物》,後來才在哥哥推坑下看了《美國眾神》與《好預兆》還有孩童向作品《第十四道門》等,只能說這位全才型作家不管是短篇長篇大人小孩,所有面向全盤通吃,如此神人請受我一拜orz

這本《觸發警告》是尼爾蓋曼最新的短篇集結,書名「Trigger Warning 」是國外的書籍、電影或其他素材事先對於其含有可能引發痛苦情緒或精神創傷反應之內容所提出的警告,顧名思義這本書裡面的短篇就是讓人閱讀後感到不蘇胡的集合體,請心靈自覺較脆弱的人小心。

試讀本中給予試讀的篇章分別為〈關於卡珊卓〉、〈無點〉與〈黑犬〉三篇(聽說好像每個人分發到的篇章會稍有不同?),除了〈卡珊卓〉是原創短篇之外,〈無點〉是尼爾蓋曼自小熱愛的BBC長壽影集 「Doctor Who」 (中文翻譯叫做超時空奇俠,呃) 的同人創作,〈黑犬〉則是他自己的長篇知名著作《美國眾神》的同人,一個自己同人自己寫的概念。

沒有看過以上原作的讀者可能會對故事中敘述的世界觀感到困惑,故先讓我介紹第一篇卡珊卓的故事,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號稱美國媽佛版的nosleep,篇篇都是不讓人睡的詭異故事,關於卡珊卓就有點這樣的味道,青少年為了搪塞周遭親友的「幻想女友」在某天連自己都快要遺忘的時候,活生生出現在自己眼前,有血有肉,並且熟知主角每一次瞎掰的幻想,整篇故事彷彿陰陽魔界:全世界都知道「卡珊卓」是誰,剩我不知道。

〈無點〉則有很長的故事可說,若真要理解本篇的玩味之處則需要實際看過這部影集,故事主角Doctor Who是一個在宇宙中可以穿越時空、操縱時間的特殊種族的唯一遺族,在這篇故事裡,他遇上了和他一樣是另一特殊種族「屬」的唯一遺族,有意的要玩弄人類資本來毀滅全人類,而熱愛人類的博士將如何運用他的智慧與幽默感來拯救地球?


第三篇〈黑犬〉則是延續《美國眾神》的故事,書中主角「影子」持續在各地行腳,這次他遇見了在酒吧內的人們以及眾舊神,又再度經歷一場冒險的故事。

這些短篇一樣延續蓋曼文字中特有的魔幻風格,若是蓋曼的忠實讀者,可以好好享受這本《觸發警告》,而若是新朋友?沒關係,相信在看完之後,一樣可以加入我偉哉蓋曼教一列。(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