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味道

辛曉琪唱的那首《味道》剛出來時,因為年紀尚幼,對歌詞無甚感想,直到多年過去,才深刻理解味道對於我的影響。

因為天生易過敏的富貴皮囊,什麼含著香精的保養品都用不了,頭皮也因為脆弱,頭髮持續稀疏,也跟所有香噴噴的少女喜愛的髮妝無緣,用的一直都是溫和配方的洗沐產品;喜歡香水瓶子的精巧,但實際噴在身上立刻暈香,通風處還能忍受,一上交通工具立即對自己身上的味道感覺噁心,所以身上自然巴不上什麼香味,在男友某天說起我頭髮都不香的時候我驚覺,我是一個沒有味道的人,同時發現這句話是在迂迴地指責我沒有女人味,我有點受傷,隔天立刻買了很香的潤髪乳開始用,也沒聽見什麼評價。

身上沾不住味道,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對於其他人身上的味道特別敏感,可能很多女孩子跟我有一樣的症頭,就是特別喜歡去聞男朋友身上的味道,有種安心感,而且最近才有篇報導說女性多聞聞伴侶身上的味道有益健康,由此可見我應該是蠻健康的。

國小開始,喜歡一個男生,午休時間小學生沒一個趴得住的,通通在老師眼皮底下偷雞摸狗,當時那男孩子坐我的左手邊,兩人趴在桌上,半顆頭露在手臂下邊,互相對對方擠眉弄眼,倒數午休還有幾分鐘才能出去操場玩兒一圈,當然偶爾悄悄話說得太大聲被老師抓起來罰站,就也互相偷笑著瞧一眼;某天天冷,我忘帶外套上學,午休時有些發抖,他看見我冷,主動將外套借我,披在身上時聞到味道,覺得無比安心,迷迷糊糊地睡了,打鐘時男孩抱怨,說我睡著了害他午休都好無聊。

高中時交了個男朋友,冬天特別喜歡借他外套,一借就是整天,貪婪地嗅聞他沐浴乳與淡淡汗味混合的味道,雖然不同班級,還是覺得他陪著我;當時少女情懷,也沒想到他可能會冷,但他也是紳士,由得我霸佔他的外套,沒喊過冷,只不過這種溫柔,現在的我也沒有福份享受了。

跟現在這個男友初結識不久時,我就開始迷戀他身上的香味,淡淡的,不是香水,卻挺明顯,貼著皮膚就能聞到,沒有交往,他只有週末留宿我的套房,離開時,充當睡衣的我的球衣就掛在衣櫥上 ,當時喜歡他的心情還在腦中醞釀,不敢言明,只能看著球衣期待下一個週末趕快來臨,有次他週末另有安排,沒法過來,我想他想得不行,原想套上球衣入睡,湊過去一聞就聞到他身上的味道,鼻頭一酸,眼淚立刻盈滿眼眶,後來決定不穿了,想讓那個味道留存得盡量久一點,後來那個星期,我一定得把臉埋在球衣裡面深呼吸一下,才甘願裹上棉被入眠。

那個味道並不獨特,我們後來因為我魯莽的告白有一段尷尬時間,他告訴我因為他的原則問題,不能再踏入我的套房,若要見面,就和普通朋友一樣,約間餐廳吃個飯得了,我非常非常地傷心,想著可能此生再也不會與他見面,不知道在被窩裡哭了多少晚上,某天被媽媽帶去百貨公司周年慶,經過香氛專櫃,那個熟悉的味道飄過鼻尖,我震驚不已,以為是他經過身邊,連忙四處張望,只希望還能遠遠地看他一眼,就算帶著伴也罷,後來才失望的發現是香氛專櫃賣的一瓶味道有些相似的調和精油,本想購買,但金額讓人咋舌,只能罷休。
這味道後來在上班時,在某幾個病人家屬身上聞到過,但手邊工作繁忙,也沒時間跟家屬閒聊這種話題,瞬間被勾起的感傷心情也只能自己默默壓抑下去,反正一忙起來,可以忘記很多事情。

後來因為男友友人的推波助瀾,我們繞了一個圈還是交往了,他剛搬來套房一起住時,我給他用的是妹妹留在這的薄荷沐浴乳,直到用罄,採購時問他有沒有習慣的牌子,他告訴我他慣用澎澎Man,我買回來讓他一洗,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他身上平時所散發的味道,對這個味道尋尋覓覓了這麼久,沒想到,原來全聯就有得買,味道跟感情一樣,繞了圈子,又回來找我了。

-------

在一個活動之後朋友告訴我,他跟同事們很希望我能出本散文集什麼的,想想也可行,就先隨便寫點,看能堅持到什麼時候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