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愛書人七十五問。

因為自己想寫所以就拿來了。


《愛書人75問》

1 您喜歡看書嗎?


當然喜歡。


2 在您的記憶中,最早閲讀的書籍是?

小紅龍系列,童書。那時候大概幼稚園中班。

3 您第一次用零用錢買的書是什麽?現在您還保留著那本書嗎?

哈利波特第二集,現在還在,為什麼不是第一集?因為那是我媽買給我的。

4 在閲覽書籍相關的HP時,您比較注重該站的哪個部分呢?(譬如書評或讀後感等)

大概就是看人吧,如果我喜歡這個人我會就一直看下去,不管他寫了什麼。

5 您最近閲讀的書籍名稱是?

《少女的悲劇》

6 您是喜歡閲讀暢銷小説的人嗎?

喜歡,暢銷之所以暢銷一定有它的原因,但如果是以莫名其妙聞名我就敬謝不敏......

7 您比較喜歡那種題材的書籍呢?

推理(尤其日系推理),需要動腦的東西,和可以引發更多思考的書。

8 您一個月平均買幾本書呢?

不一定,我會存很久的預購清單然後等我發神經的時候一次結帳。

9 您每月平均讀幾本書呢?

兩三本,最高紀錄一個月讀完六本。

10 您是否經常詳細檢閲書籍末頁的附註欄呢?(包括作者、書名、發行者、印刷者、發行日、定價等)如果有,那麽理由是?

不會耶,對我來說只要知道作者譯者出版社就好了。

11 您覺得書的定價多少算是合理?

看質感,如果是很普通的平裝書三百頁以內大概兩百五吧。

12 您是習慣在書店買書,還是向他人或機構(圖書館,租書店)借閲呢?理由是?

我會在書店買小說,去租書店租漫畫和輕小說。因為後者踩雷機率很高而且我沒有收藏漫畫的空間了。

13 不知道去哪裏,姑且先去書店看看吧——您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本來就有逛書店的習慣。

14 想對熟悉的書店和圖書館說的一句話是?

感覺書店越賣越多奇怪的東西了..............
還有圖書館的無線網路可以穩定一點嗎?(靠)

15 您的藏書冊數是?

兩百多本。

16 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書架。(譬如「小説很多,實用書籍較少」之類的)

幾乎全部都是小說,有幾本旅遊書籍、一點漫畫、一點非文學類、兩格同人誌。

17 您是否有重覆買書的經驗?如果有,那麽那本書的書名是?

地獄系列第二集,借給同學但他沒還就畢業了,但我妹又想看。

18 如果很喜歡一本書,您是否非得把它放在手邊不可呢?

這倒沒有,不過喜歡看的書會放枕邊當睡前書。

19 關於書籍,您最爲煩惱的事情是?

最近書越來越貴了,然後真希望我有四次元空間可以放我的書啊...........

20 您是速度派,還是熟讀派?

看情況,試讀時是速度派,看需要動腦的書的時候會是熟讀派。

21 讀書時遇到不明白的詞,您是否會去查字典?

想到會查一下。

22 您比較喜歡在哪裏讀書?

床上、捷運上,我沒有辦法在車上讀書,會很暈。

23 現在,您面前放著一本完全沒讀過、且非常厚的書。雖然已經從信賴的情報源得到「這本書相當有意思」的評價,但開頭的部分卻極其無聊。這時候您會怎麽辦呢?

放枕邊,我總會看完他的。

24 在讀書的時候,您是否也會同時做別的事情呢?

聽音樂、喝飲料,有時候會上個網。

25 您一般用什麽充當書簽呢?

書腰或悠遊卡,不然就是包包裡面隨便撈出來的一張發票。

26 你對書的外觀整潔與完整性要求程度是?

我會盡量維持書況完整,這樣自己看起來也比較開心。

27 如果只能帶一本書去無人島,您會帶什麽書去呢?

姑獲鳥之夏。

28 現在,您現在最想要的書是?

冥談!呃呃呃呃啊啊啊啊啊好想買好想買好想買!

29 對您而言,是否有「生命中最重要的書」?如果有,書名是?

果然還是京極堂系列吧,還有盜墓筆記系列。

30 您有百讀不厭的書嗎?那本書是?

龍城三部曲系列,雖然我還沒看到第三本啦。我超愛東霓。

31 請舉出您最喜歡的5位作家,並各舉出一本該位作家你最喜歡的作品。

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

南派三叔,盜墓筆記。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櫻庭一樹,糖果子彈。

阿嘉莎克莉絲蒂,東方快車謀殺案。

32 您目前最喜歡的系列作品是?

盜墓筆記。

33 在選購書籍時,您所注重的地方是?

作者,和內容。

34 對於翻譯小説,您是否會挑選譯者閲讀?

會,村上春樹如果沒有賴明珠那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35 您是否有信賴的書籍評論家?

有在持續追的:Elish、浩剛、曲辰、藍色雷斯理。

36 閲讀書籍時,您是先讀正文呢?還是先讀後記或序文呢?

正文,通常都沒在看序文,後記偶爾看一下。

37 您有非常想讀卻無法閲讀的書嗎?請隨意舉出一本你看了很久卻一直無法看完的書。

狼廳,我看的好累喔。

38 您有想向大家推薦的記實文學嗎?(包括人物傳記、報告文學等非虛構類作品)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巨流河、落葉歸根,我不知道《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算不算,我也很推。

最近把第一本買回來了,這是我小學時在家裡翻到就看完的書,國中時想再看結果發現是我媽跟同事借的。作者是神外醫師,故事很有趣也有很多對於生命的無奈之處,是我人生中接觸的第一本醫療相關書籍。

39 您最喜愛的言情小説(不限男女)是?

七月七日晴,是我人生中第一本言情小說。

40 曾經令您哭得最慘的一本書是?

想不起來了,有蠻多本的耶,我淚腺挺發達的。

41 是否有「再也不想看第二遍」的書呢?

13,馬的真是一本他媽的爛書。

42 明明知道它不是本寫得很好的書,總之是「被打中了!」——有這樣的書嗎?

老派約會之必要,但我覺得他寫的很好啦。

43 有閲讀前後感想不同(閱讀前興致昂然,閱讀完覺得沒意思,或反過來)的書嗎?試著舉一本書。

木瓜之城,我想應該不需要解釋吧。

44 如果以書作禮物送給孩子,您會挑選怎樣的書籍呢?書名是?

如果是國小生我會送《我是老鼠》或《藍色彗星號》,國高中生會送《文化苦旅》前者是有趣好看,後者是因為他們會需要的。

45 您所喜歡的出版社是?請説明理由。

獨步(雖然他們真的越來越坑錢),因為京極夏彥在那裡。

46 您是否有不喜歡的出版社呢?理由是?

大○○.......雖然碼掉看起來很情色不過我還想繼續參與試讀活動所以就先這樣吧。

47 在您的記憶中,有讀完後寫下讀後感的書嗎?如果有,最近的一本令你寫下讀後感的書是?

我現在都是寫書評,不過如果不算那些的話,就是不存在的女兒。

48 請舉出您最喜愛的5位漫畫家,以及對他們的評價。

荒川弘,我真的很喜歡他敘述故事的速度以及幽默感。

空知英秋,我最喜歡充滿大叔味的東西惹。

水城雪可奈,故事架構真是一流啊。

井上雄彥,對我來說簡直是神。

久米田康治,我真想把你的腦子切開看看裡面裝什麼。

49 您收藏有簽名本嗎?(書名和作者名是?)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南派三叔,藏海花。

50 您最喜歡的小説人物是?

小哥,還有京極堂。

51 在你閱讀過的小說中,給您留下深刻印象的女性人物是?

東霓。

52 承上,給您留下深刻印象的男性人物是?

京極堂。

53 承51.,說到老師的話,您會最先反應出哪一個角色來?

西決。

54 承上,那麽偵探呢?

呃,榎木津.......

55 在你閱讀過的小說中,你您心目中的最佳夫妻和最佳搭檔是?

最佳夫妻......小哥和吳邪(哩靠杯)

最佳搭檔就是京極和榎木津,或是福爾摩斯與他的華生。

56 在你讀過的小說中出現諸般地點裏,您最想去的一處是?

長白山。(太太快醒醒)

還有眩暈坂。

57 提到孩子的話,您最先反應出的一部小說作品是?

果然還是孩子們吧,書名就孩子啊XDD

58 那麽説到動物呢?

螞蟻革命。

59 承上,説到「家庭」,您最先反應出的書籍是?

華麗一族。

60 迄今爲止,您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感覺最能代入感情,或覺得「這個人真像我!」的一個人物是?

很奇怪,不過西決和東霓我都覺得他們是。

呃其實還有關口巽。

61 如果要變成書中人物的話,您希望變成哪個人?

榎木津,或湯川學XDDD

62 如果能讓您在1天内變成某位作家,您最希望變成誰呢?

果然還是京極夏彥吧,或東野圭吾。

63 如果成爲編輯的話,您最希望負責哪位作家的稿件?

好困難喔,不過大概是九把刀吧,天天催他填坑。

64 文章和作家給人的印象差好多——您有過這樣的感想嗎?

三叔,本人很萌啊。

65 對您來說,最好的詩人是?

顧城。

66 對扔書這件事您有抵觸感嗎?

我不會把書丟掉。

67 有您不能接受的處理書籍方法嗎?

拿去資源回收。

68 對於電子書您怎麽看?紙本和在網路上閱讀小說,您的偏好是?

電子書還不錯啊,買到雷作刪掉就好,不過還是喜歡紙本。

69 您認爲「書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消失掉嗎?

快了吧,世界末日都要到了。

70 「如果是這個人推薦的書的話,我會想要讀讀看」——在您心裏有這樣的名人嗎?

ELISH,她挑書的方向和我很合。

71 舉出一本你所喜歡的小說或漫畫被拍成電影的例子?

羅馬浴場wwwwww
還有嫌疑犯X的獻身

72 您覺得那部作品的電影版和小說(漫畫)版哪邊比較成功呢?

電影有阿部寬和福山雅治,讚!
不過還是原作比較完整啦......而且原作才有BL

73 寫出一句您現在立即可在心中浮現的書中名言、名臺詞。(請標明出處)

妳,就是蜘蛛吧!(絡新婦之理)

74 請對台灣出版界說一句話。

因為有在寫試讀書評,知道大家都很努力,各位大編小編們都辛苦了!

75 請說出現在離你手邊最近的一本書,並且點你Twitter(Plurk or facebook)上一位朋友,請他說出對這本書的看法。
暴風雨(上),我想我的朋友們應該都沒看這本啦,跳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