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試讀心得。





作者:窪美澄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
ISBN:

此為試讀活動心得,感謝新雨給我這次機會!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雖然這是太宰治說的,不過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不知怎的一直想到這句話。

一個人生存的價值究竟是由誰來決定的呢?雖然所有的好聽話都告訴我們這種東西要靠自己來掌握,但我想其實不管誰都心知肚明──你生命的價值怎麼可能只靠自己決定呢,短短五個字可是包含爸媽以上兩代的社經地位、爸媽的工作、家住的地段、爸媽的長相、自己的長相、學業表現、社團內活躍度、和同學社交的能力、討老師歡心的功力、媽媽做的便當菜色、手機的型號、錢包的厚薄、自己的性取向......................太多掌控範圍外的東西左右了我們的人生,總是有人能夠爸媽開公司長的又端正,學業優秀品行良好體育超強,天生註定站在人前發光少了他國家就少了一個棟樑;當然也有人過著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不被期待的「不中用」人生。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用五個短篇串起五個人交錯的片段人生:與宅女主婦大搞外遇的高中生、被婆婆凌厲的生子攻勢逼得喘不過氣的宅女主婦、暗戀的人醜聞人盡皆知的少女、用盡全力打工卻有個麻煩家庭的少年,以及開設助產院每天面臨許多身心挑戰累翻的單親媽媽,他們的人生日復一日的面臨許多質疑──別人的、自己的──「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我到底在做什麼?」

深陷在名為命運、如此困難的泥沼中,這些社會中不起眼的,甚至邊緣化的普通人掙扎著繼續把每一天給過下去,雖然人生有太多太多難過、困惑、自我懷疑甚至自我放棄的時刻.........

如果真的難過到快要窒息,只要抬頭仰望天空,心情也就可以開闊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