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八夫臨門1:三夫四侍真要命》試讀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試讀活動,感謝出版社給予本次機會。


  空姐舒清雅因為一場空難,陰錯陽差的穿越到了軒轅王朝護國夫人風清雅的身上,風清雅本身也是個才貌雙全、武藝高強,全國知曉的人物,讓全世界女人最羨慕的是她居然有七個老公還各個美型!但問題來了,七位夫君只能遠觀不可褻玩,身為一個(代打的)護國夫人,要面對的險惡又環伺週遭,清雅們該如何度過接踵而來的挑戰?





  
  雖然說穿越文看了不少,一妻多夫這種題材對我來說還真是頗為新鮮,收到書的時候簡直如獲至寶般,滿心期待著美麗的匣子裡頭會是怎樣的光景。
  但我必須老實說,這本書我覺得,從租書店看到的時候租回來看看就好了。不然網路上面看也可以。
  
  身為一個網路文學重症患者,對於一般對岸常用的、類似注音文的東西我可以接受,多年來的訓練我甚至可以自動在腦內轉換成正常文字,閱讀絲毫不受到障礙──但只限於網頁。
  對我來說,只要是砍了樹、出了版的東西,對於為你而死的樹木要有一定的尊重,諸如汗、暈、orz、囧之類網路常用的字詞能免則免,但是這位作者感覺對於出實體書完全沒有自覺,就是網頁複製貼上嘛。什麼YY呀、TX呀、OOXX(做愛這個詞有這麼難打嗎?)本書裡面出現的次數多到可比鳳兒ONLINE裡頭的小寶貝,一下看正文一下看注釋的感覺只有頭暈眼花,樹砍都砍了就得盡量利用才對的起他們的壯烈犧牲,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打中文?那些第一人稱的心境描寫,為什麼不把他完整的用語句描述?
  
  還有,我對於本書裡面舒清雅對於「腐」一詞的觀念相當狹隘,攻跟受的觀念他真的了解嗎?本人在下我自認為是個道行沒有一百也有八十的腐女,我完全不能接受如此古板又單調的攻受理論,我敢斷言腐女之所以觀念被僵化有一半以上都是因此而來。而且為什麼主角聽到類似「一起做愛做的事」或是「吃黃瓜」之類要拐點腦筋才有辦法聯想到的黃色語詞過度反應(吃黃瓜我真的想很久)?還是我對岸的網路文學看的不夠多不夠深,尚未了解其中精髓?
  至於主角叫東萊「小日本」這我倒是沒什麼話要說,畢竟中國那麼大,日本是真的比他小啦。那些歧視/輕蔑/侮辱什麼的就先擺一邊別提了。但是,最早發明生魚片這種吃法的,不是羅馬人嗎?


  作者的文筆普通,就是網路連載一抓一大把的敘述方式,那些主角威能反正很常見所以也別挑了,不過,既然風清雅是個名聞遐邇的才女,那麼作者就應該要更用心一些,把跟執羽鬥智的題目用的更艱深一點啊,那些鬥智題目我無法相信那是一國智囊團之精髓,古代用來比試的鬥智題目不在少數,書本邊欄的注釋應該用在解釋艱深謎題的出處及妙趣,而非用來解釋你所有的網路用語啊!!!
  
  總之呢,雖然我真的覺得這篇文雷我的程度沒有第二也有第三,但是這才只是第一集,主要是人物的出場,故事大綱我也還沒有看個詳細,所以太嚴厲的批評我沒辦法下手,或許,樂觀點,他搞不好能成為穿越鉅作,最後升了天也不一定。
但是,我還是很想說:出版社!清醒點啊!你知道版權費跟宣傳費跟出書費加一加可以是好幾個小朋友的營養午餐啊!經濟不景氣,錢要花在對的地方上明白嗎!!


  然後,這是從博客來上面看到的,我真的越來越不懂少女頻道了囧:
  話題延燒、人氣不墜的熱門小說──自連載以來造成網友轟動、人氣破表
  1、最大華文小說網站「起點中文網」連載半年,一直位居點擊榜首
  2、起點中文網《誰主風流》徵文比賽一等獎
  3、起點中文網「女生頻道」總點擊榜第四名
  4、起點中文網點擊突破六百萬、全部網路連載點擊突破上千萬
  5、網友自發創作評論、同人文超過十萬字
  6、引發網友自發創作《八夫臨門》漫畫、MV、廣播劇、人物COS等等,得到粉絲瘋狂追捧
  還有,這東西居然有八集!?(驚恐看向網友書評)




啊對啦,出版社從頭到尾都把三夫四打成三夫四,你的輸入法是倉頡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