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不存在的女兒》



作者:金‧愛德華茲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04/05








因為要把書送出去了,想說來留下他曾經存在我書櫃中的證明。

買這本書是我高二的事情,當時書店天花板上滿滿都是這本書的小海報以及SLOGEN:「這本書太美了......」
當時「姊姊的守護者」剛上市沒多久,茱迪‧皮考特的背書簡直像是聖旨,我在實體書店買書一直都是憑一時衝動,所以他就這麼被我帶回來了。

但我有點後悔我這麼衝動。

我在正式翻開一本書之前絕對會先讀過他書背後的簡介,當書籍沒有任何跟消費者預先接觸時,文案絕對會是一個人要不要買下這本書的關鍵。所以我非常重視書後文案。
但是這本書的第一個敗筆我想,就是他的文案。

感覺就像是在你面前擺一盤生魚片握壽司,但吃下去時才發現「怎麼是玉子燒?」
雖然都是壽司,但因為跟預想的結果不太符合,所以非常錯愕。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以上為直接複製博客來網頁。)

他的書背文案就是這麼回事,但書中內文描寫重點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我本來期待會看見一個從婦產科醫生變成整天捧著攝影機亂拍女孩子的變態、一個從良家婦女變成水性楊花夜夜流連在不同懷抱的人妻、一個好像看見自己的幽靈分身又好像不是那麼回事整天瀕臨精神分裂的兒子,還有一個堅強勇敢的養著不是自己小孩並為她付出所有的護士。

但事實上只有最後那一項在我的期待中而已。(咦怎麼有種我唯恐天下不亂的感覺?)

爸爸並沒有成為一個變態,他只是抱著歉疚繼續過生活,不知不覺的拍了一堆女孩照片再被諾拉翻出來,差點以為自己的先生是變態。

媽媽也沒有變成蕩婦,她只是受到誘惑,再加上對現實生活的不滿而豁出去這麼一次,酗酒也只是一段時間而已。

兒子更不用說,當然沒有看到幽靈(他妹妹又沒有死),他只是對媽媽好像透過他看見的什麼感覺困惑罷了。他做出的其他行為完全就是那年紀會做的事情,一個正常、只是有點迷惑的美國少年。

護士卡洛琳我想可能是書中最散發大愛光芒的人, 只因為暗戀的醫師不要自己那個有缺陷的小孩便義無反顧的收養,身為護士我想絕對知道養育一個唐寶寶有多辛苦,但她還是(懷抱著對醫師的愛?)跟不會嫌棄菲比的人結了婚,然後把她撫養長大。

因為我沒有小孩,所以不太了解母性的光輝究竟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為什麼諾拉要為了一個「已經死去的」小孩神傷這麼多年?如果她是一個正常的母親,那麼她應該為「存活下來」的小孩而活,而不是因為不可挽回的事物而影響了自己以及兒子,我不懂為什麼作者要花費如此長的篇幅來強調諾拉的傷痛,諾拉甚至沒有跟自己「死去的」孩子見上一面,其實應該根本不會覺得菲比存在過吧。他們在準備嬰兒用品時不是也都只有一人份嗎?他又不是從此之後完全失去自己的孩子。作者在這方面的描寫我覺得太多餘,感覺諾拉鬼打牆。

還有卡洛林也是,我明白如果是一個正常的小孩,養育久了之後或許會對這小孩產生母性,一種「怎麼能拋下他」的感覺,但現在這是一個有缺陷的、照顧起來非常不容易的唐氏症寶寶,或許連親生母親都想逃避的殘缺嬰孩。再怎麼愛一個人,真的可以為他「不要了」的小孩作出如此奉獻?加入唐寶寶協會、為了唐寶寶們奮鬥、像擔心自己親生女兒一樣的擔心菲比......我只能說他真的是從慈濟大愛台裡面走出來的。

裡面最應該展現痛苦的是大衛,雙胞胎的父親。不過我覺得作者應該把諾拉的哀傷篇幅移一點過來給大衛才對,畢竟他才是親手拋棄自己骨肉並瞞著太太、但卻又知道自己女兒其實並沒有死在哪個垃圾箱的幸福傢伙,這或許加深了他的愧疚,他愧疚的對象卻又大錯特錯。他知道自己的女兒過的很好、自己也寄了錢給卡洛琳使他們生活無虞,當初是他自己不要這個小孩子的,但是他卻把全部的愧疚心情放在只有書信往來的「母女」身上,而幾乎完全忽略他的太太,諾拉的偏激與哀傷都起源於他的決定,他卻只覺得自己的妻子很煩、無理取鬧。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是個重點完全放錯地方的小說,跟書腰上面盛讚的評語不太搭嘎,描寫的是很深刻但是挖錯洞、謊言和罪惡有但是不太夠、救贖跟希望太微小我看不到。太過冗長的篇幅、沒有繼續向下看的動機。

這就是我目前所能對他做出的所有評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