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地獄之門》試讀心得。

作者:羅蘭‧高蝶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10/26

(圖片連結自大塊遊樂場)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與本次機會。


嗯,我真的很久沒有讀純文學了,一時難以將觀點調整過來,這本書讓我翻了好幾次才終於確定我對他的評價。

這是從一場流彈,一個幼童的性命,一對悲傷的夫妻,一段破裂的婚姻,以及一個機緣所開啟的故事。

如果再晚一分鐘,如果不那麼急著把兒子送去學校,如果轉個念頭走到對街,如果彎下腰替他繫好鞋帶,甚至如果他們從一開始就是輕鬆悠閒的散步,而不是面紅耳赤兩人都不好受的趕路兼斥責呢?一個六歲的孩子一天不上學,能對他的人生有多大的影響?但今天就因為趕著他上學,他再也不能上學了。

如果地獄不是用來嚇唬人的巷議街談,而是真實的存在,而且就在你開車就能到的地方,你願意去帶回你深愛的兒子嗎?

而地獄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要通過怎樣的關卡才能到達?在那裡,所有的歡欣喜悅都將被抹除,悲傷懼怕苦痛都將被無限放大,靈魂的頭被壓低了,讓他們再也看不到希望,最終他們將被捲進地獄中的黑洞,就此灰飛煙滅,不復存在。

而這裡有一個無路可退的父親闖進去,讓自己的兒子回到人世,卻把自己留在地獄。

雖然以上故事似乎是這本書的主線,但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的母親桂莉安娜,她詛咒世界,詛咒丈夫,她進不去埋葬兒子的墓園,她要求丈夫帶兒子回來或去幹掉兇手,她在每座教堂的縫隙間詛咒上帝,她拋棄為人妻、為人母的人生重新做回父親的女兒,最後,她詛咒了自己。
我想這或許已經超越了母愛的範圍,到達偏執的境界,抑或愛情原本就是種偏執?總覺得只有這個母親散發出的情緒跟義大利人氛圍格格不入,持續了數年的憤怒無法消散,跟大地震之後居然還能彈琴逗小孩子笑的歡樂街景相差甚遠(是說義大利人也真的太厲害,我就不信如果台灣再來一次九二一大地震大家還可以坐在瓦礫堆上泡茶說故事給小孩聽。房子都倒了耶!),到最後,這份情緒真的還是愛嗎?或者只有那憤怒的部分留存下來,最後終於讓她拿著刀子自殘,讓自己變成廢人。



最後我想對翻譯編輯說:其實,貼近台灣生活用語的翻譯也很棒啊!為什麼要把很幹改掉呢X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