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如果那一天》試讀心得。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譯者:廖玉玲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01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與本次機會。


對一個男人而言,最糟糕的情況是什麼?今年三十四歲的賈德在老婆生日那天撞見她與他的老闆上床,他的婚姻與事業在一夕之間全部變成一坨屎,他砸了婚姻、丟了工作、沒了房子同時死了老爸,現在他必須回老家與不和睦的家人們共處一個屋簷下長達一星期,除了全世界的衰神都附身到他身上以外,還有什麼解釋?

因為這本書,我思考了很多關於「勵志書」的定義,還有種類。
老實說我把這本看過很多次,至今還是不太能定義這本書對我來說到底好或壞,因為查看了活動網頁發現出版社是把這本書定義為勵志取向的,對我來說勵志書就是劉墉心靈雞湯蜜蜜甜心派(什麼你說我很老?對啦我真的很久沒更新勵志書的資訊......)因為勵志書平常並不會出現在我的閱讀清單上,所以我對此類書籍的經驗值趨近於零。

看過之後,我想了很久,覺得這本書算是「療癒」取向,類型比較接近尼克‧宏比《往下跳》的療傷系,不是一開始就要灌輸你世界如斯美好的那種,而是發現自己已經一無所有所以可以漸漸開始發現身邊美好的人事物,這種感覺。

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我生活平順心情很好,人生剛好走到有陽光灑下來的美麗路段,所以初看時只覺得主角衰的太過火、思想太消極、結局轉得很硬兼莫名其妙,翻譯也有點怪。總之就是對他有很多意見。

但是最近,陽光消失了,最近衰到有剩還猛上火,覺得自己快被氣到進醫院或杜鵑窩;再把這本書拿出來重看一次,突然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那些消極思想、暴躁、憤怒,甚至是他對每個女性妄想突然間都可以理解了!因為我在受飽了氣之後不管在公車捷運或是馬路上隨便看到一個帥哥都會開始發花癡!(喂不要自爆)
雖然還是覺得翻譯不通順,不過看了譯者的翻譯履歷,之前的全部都是理財投資書,所以也難怪啦,希望她能夠漸入佳境。


人生,總是有那種衰到以為下一秒就會有黑道前來砍你手腳,或更甚者,覺得被砍手腳或許還會比較好過的時候。
回首過去,總是會有讓人想要咬舌自盡的後悔時刻,但是如果真的讓你重新來過一次,你會怎麼做?
不去跟自己的夢中情人搭訕?
堅決勸阻哥哥別去替自己報仇?
永遠與自己的爸爸關係良好?
和當時的女友結婚?
與妻子一起勇敢面對與他們無緣的兒子?

曾有學者們做過研究,讓受測者做過一次錯誤的,或不是他們滿意的選擇之後,隔幾個月再把受測者找回來,使他們處在同樣的情況之下,將近九成的人還是會做出與第一次時一樣的判斷。

除非發明時光機,否則我們對於過去依舊是無力回天,你無法挽回過去發生的任何事情,但是人類最不需要的情緒就是後悔。
俗話說難過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所以最好快樂的過每一天,因為你唯一能改變的東西就是你的心情。雖然這句話不知該說是消極還是積極,但我想拿來當作這本書的註腳。

當你處在谷底的時候,能做的就只剩下往上爬。



※主角在書中反覆夢見自己失去了腿,因為我對夢的解析並不專精而且我查不到,問過別人之後統整出最有說服力的結論是因為懷抱著強烈的失落感才會做這種夢,因為沒有確實考證所以不把他寫進心得裡面,但是歡迎專家來解惑。



《如果那一天》九月感動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