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時空旅行社》試讀心得。


作者:菲利士‧帕爾瑪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28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









這本書我試讀活動是上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遲遲沒有收到讀本(合理懷疑被寄去異次元/郵差嫉妒我有上所以幹走)(喂),還因此寄了好幾封信去煩負責人,然後在活動截止後兩天,終於收到了......謝謝你們願意理我啊還有求求你們不要因為我很煩就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拜託<●>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但是跟很多本書一樣,裡頭的人物會微妙的互相穿插其中,然後又巧妙的把故事連成一個圈;故事的情節發生在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而「時空旅行社」是一家號稱可以帶著旅客前往公元兩千年觀看人類與機器人的世紀大戰,在當時的上層階級造成不小話題,於是吸引了有時光旅行需求的人登門拜訪......

這本書的故事前提是建立在科幻文學之父H.G威爾斯的大作《時光機》出版後不久(威爾斯也會出現在故事裡頭),《時光機》一書在當時的社會中造成轟動,而就像順水推舟般,時空旅行社開張,於是一群群懷抱著穿越時空夢想的上流階層(因為票很貴)就這樣搭上列車,前往公元兩千年。

●○◎●○◎●○◎●○◎●○◎●○◎●○◎●○◎以下開始有雷○◎●○◎●○◎●○◎●○◎●○◎●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和「姑獲鳥之夏」(還有其他京極堂系列)很像,因為現在是公元2010年,當然知道兩千年哪有什麼機器人大戰,又不是魔鬼終結者!姑獲鳥裡面那個懷胎二十個月的孕婦,現在醫療科技發達,超音波掃一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啊!
所以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在於,他們的謎只存在於當下。

時空穿越這件事、以及他們所造成的後果一直都是很多小說以及電影(還有物理試圖去表現以及討論的問題,最經典的當然就是「如果你回到過去殺了你的祖父母/父母,那你會不會消失?」,不過這本書的重點當然不是討論這個問題不然我們去看霍金的書不就好了,這是小說不是科普,一本小說如果給讀者太多新知識也是很累滴。(←看《群》唯一的感想。)

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正好是工業革命如火如荼,把現代與過去農耕織布全都用人力的鄉村情景分割開來的時候,這時的科技開始爆炸式的進步,當時人們的思想也是偏向「沒有什麼不可能」(因為他們在這時候實在是發現太多的驚奇了),所以,這時候就是一個只要你演的夠像,跟他們唬爛什麼鬼東西全部都會相信的時代!!!這對詐騙集團來說實在是個美妙的時代啊!
所以這是一個建立在詐騙集團上的故事。(?)

我覺得這是本很大眾的小說,因為他裏面大概除了激烈的武打之外大家愛看的東西幾乎都有,裡面使用的文句也很到位,玩歷史梗的小說很多,但是這本書裡頭虛實交錯也安排的非常巧妙。大體來說是本大家都能開心看的小說,故事的高潮起伏跟前後呼應的程度也讓人覺得很過癮,非常逗樂。雖然書中作家角度的旁白我覺得真的好囉嗦啊囧rz

若真要說缺點大概就只有不夠深入吧,雖說都有點到但是畢竟還是不能全拿,如果愛看冒險書的人可能覺得他有點老梗,鑽研羅曼史(到底誰會去鑽研這個)的人或許認為他唬爛得有點超過,如果像我這種推理狂就可以看沒多久就猜出到底怎麼回事(自以為)。


總之這本書真的不錯看,給個讚。






是說,不知道真正上市的書有沒有,試讀本的左上角每一頁都寫著「時空大騙局」,是想打從一開始就捏死我們是不是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