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即將遺忘》《深藍的呼喚》雙書試讀心得。








作者:林詠琛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一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與本次機會。

嗨,林詠琛,我們又見面了。
從國中到大學,我變了很多,妳卻沒變。
所以原諒我無法再喜歡妳了。

很感謝出版社這麼大手筆一次給兩本試讀(而且還有序!兩本都有!我頭一次看到試讀本會騰出扣打放序啊!),我也是因為很久沒看林詠琛的作品(想當初我還是在國二補習班段考修羅期每天中午不吃飯跑到現在已經倒掉的書局站著把他看完咧(難怪會倒!)所以才報名的,只是,就跟我的言情小說生命一樣,國中過了就再見......

不過封面真的很可愛。(正色)

看來林詠琛在香港的地位跟深雪不相上下,說到深雪我也覺得她的書很謎,狀況時好時壞,《第八號當鋪》跟《選新娘》差了十萬八千里,我買她的第一本書《當魔鬼談戀愛》我甚至看不懂(那幹嘛買),最後朋友淡淡拋下一句:「字體大於12的就可以不用看了。」不信邪的我把它全部翻過比對之後,發覺此理論命中率高達百分之七十(晴天霹靂)。

話題回來林詠琛,當時我看她的消失系列覺得故事情節還不錯,但總感覺哪兒有個疙瘩,沒辦法很暢快的說好看,我當時把他歸類於香港作者的書寫方式不太一樣,現在又接觸到她的作品,那種疙瘩沒消失反而更大了,有些橋段我簡直想拿書脊敲作者太陽穴。那就先讓我們說說本書情節,把雷點放最後。

才看沒幾章就可以了解作者的野心,有奇幻、推理、愛情、懸疑,還有家庭倫理(?),總之就是想要全拿,但我很認真的想跟作者說,拜託!選兩個就好了好不好!你沒有強到那種程度!

因為太多東西我根本搞不懂主軸到底是想要走什麼路線,還是就反正都走過一遍,篇幅的拿捏有時甚至讓我忘記主角是哪位,好吧反正我也不是很喜歡主角初蕾,跟哈利波特一樣就是個只作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小鬼還挺花癡,因為與生俱來的超能力破壞度超強所以被封印起來還有護法保護,然後莫名其妙的自己解開自己的力量把大家全都捲進來,啊這一切只要把她打昏封棺別讓她亂跑就全都OK了啊!何必呢!

給我們試讀的這前兩本對於主角的描述並不多,所以我除了以上這些也無法再批評,接著就描寫兩位大人配角心不甘情不願的結伴搜查(我看你們兩個乾脆在一起吧),搜著搜著搜到一個神祕的島上,接著再牽連到東京的連續殺人案。
就是這殺人案,讓我雷到外酥內軟啊........................(つд⊂)

戒菸貼片貼滿全身來殺人是怎麼回事啊(つд⊂)你直接敲死她們還省事點吧大爺(つд⊂)

不過我很喜歡明日葉的設定,感覺可以拿來畫漫畫。

以下說出幾個雷到我的點,不過我的雷點在書越看越多之下也愈趨詭異,所以看看就好。

首先我看到一開頭的人物關係圖就囧了一下,你以為你是在畫漫畫嗎?而且關係圖的出現就表示作者自覺沒有辦法讓讀者輕易的了解人物相互之間的關係,以上的意思就是要不作者把讀者當白癡需要耐心解釋,要不就是作者超有自信可以把書寫的很大格局讓讀者忘記誰是誰以及關係如何,不過以上兩者都差不多等於此書失敗;你看過京極夏彥還是丹布朗寫過人物關係圖的啊?那些人物關係明明就比你這還複雜。我可以為了看懂一本書把他來回翻過五遍以上只要他好看,但不需要一開始就給我個關係圖還把每個人的超能力標得清清楚楚,既然如此啊看書幹嘛?關係圖給我一張就好啦?

喔對,這是本人人都有超能力的「不可思議的小說」(作者講的),所以當其中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BUG時我本來也打算隨便啦就這樣看過去,但是一個就算了,兩個三個好多個是要亡我乎?我不知道香港的醫學生是受到怎樣的教育,不過有鑑於我也讀醫學大學所以我想除了波波之外大家都差不多,誰會讓一個大二生去切割沒有經過福馬林處理帶血的「夥伴」啊?基本上帶血就是屍體!而且要尊稱「大體老師」啊叫他夥伴小心他顯靈當你解剖學實驗!

另,關於「記憶」的醫學科技作者顯然連常識也沒有就為了牽強小說情節亂亂掰,「前額葉」的「抽取」再「用立體技術注入新的腦袋」到底是三小?你知道前額葉是幹嘛的嗎?是主管思考與控制,跟記憶無關!你把前額葉全部切掉他並不會只成為一個失憶的人!這辜狗一下就有了啊!你說割海馬體我說不定還會比較信你啊!

還有,書中有一個長的很帥的不死人,書中說「他甫出生即被海嘯吞噬,一點痛苦也沒有的從子宮進入海洋,被沖到一群海豚之中被海豚媽媽撿去養,還可以被訓練到發出超音波覓食。」←好,我聽過人類被老虎猩猩猴子撿去養成泰山這不稀奇,並且既然他不會死「體內細胞也不斷突變」,那就先當他被放進海裡的時候沒有被海水弄到脫水而亡也沒有嗆死還學會了這樣那樣的海豚技能,但是人類好像沒有辦法經由訓練發出超音波啊!這海豚媽媽不簡單啊!還有如果他真的可以強者到藉由細胞不斷突變來適應海洋生活,那多年來他的外貌怎麼還會是人形咧?怎麼還可以帥到迷倒我們的小女主角咧?超謎的啊!


最後,我想對作者說:
對不起,我真的沒有著謎。你的戰帖,恕我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