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試讀心得。








作者:凱特‧派翠克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六月






好久沒參加大塊文化的試讀活動,感謝大塊給予本次機會。



書名已經把內容說的非常清楚了:本書主角是個少女,然後她腦中的記憶全跟哆啦A夢一樣,是有瑕疵的未來品。
──聽起來好像很爽?預知能力耶!還不快去買樂透肯定賺死!(但偏偏沒有,這可真是不完整在最關鍵的地方,扼腕。)
但是她真的就只有未來的記憶而已,每一個昨天都會被她遺忘,就像沒存檔卻按下重開機鍵一樣,如果她沒把每個今天寫在筆記上好提醒自己,她將有很大的麻煩。試想,如果你今天跟人意亂情迷一夜情,隔天醒來全部忘光光:「這裡是哪裡?他是誰?我該不會被強暴了吧?」放聲尖叫起來,那對方可真是百口莫辯啊......(咦,這樣麻煩到的人好像也不是她吼)

不過電影裡面,最讓預知能力者痛苦的就是他們無法改變已經確定的未來,不管是好是壞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發生而自己卻無能為力,但書中主角蘭登不一樣,就像電影「蝴蝶效應」,她所預見的未來是可以改變的,而她在發現這點之後便想辦法要來「拯救」她的摯友。

而最令我驚訝的是她居然能在天天重開機狀態下與一個超帥男友持續交往下去,尤其這男生不知道為什麼沒在她的未來中,所以書中有很大的篇幅都是主角在反覆讚嘆「歐買尬怎麼在我面前出現這麼一個大帥哥,然後他居然是我男朋友!」(戴墨鏡)

雖然這本書在描述記憶方面還是讓我覺得修誇怪拐(既然蘭登每天都重開機那他應該連要看筆記本這件事都不會記得啊,他又不是刻在手上),不過反正人腦本來就是個玄妙的宇宙所以先略過,總的來說我是喜歡這本小說的,他不會像老梗預知能力者一樣每天都預知一堆事情然後坐在原地什麼都沒辦法改變,書中主角是可以以行動來幫助朋友避免他們真的像未來一樣那麼悲慘的,她也很努力的試著找回過去的記憶、找出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關鍵,雖然途中有隱瞞挫折痛苦傷心,但最後還是有歡樂結局。


這是大塊為書設計的影片,好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