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樹屋》試讀心得。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2/01/05

此為試讀活動心得,感謝聯經給我這次機會。
我一直都超喜歡角田光代的,第一本看她的書《森之眠魚》整個就是讓我印象深刻,漸漸的把她的作品全部追完,才發現這作者是個很奇妙的女生,可以簡單陽光又可以很陰沉扭曲(我是說書),啊總之非常感謝聯經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寫這本書,榮幸之至。


翡翠飯店的小老闆(?)藤代良嗣,在一個不太平常的平常日子發現祖父平靜的過世了,看著家人為了翡翠飯店後續發展爭執,一個衝動之下決定陪同祖母回訪祖父母相遇之地長春(偽滿州國,中國老母雞的雞頭那塊),然後漸漸看見這個家族自己沒有參與到的過往。

本書以三條線分別描寫藤代家老中青三代,二戰期間以及戰後人民面對「時代」這個巨大的雪球,是逃避、面對或被吞噬?端看他們當下做出的選擇。

書中通篇就是兩個大字「逃避」,裡面的每個人都在不斷的逃避,每個人都因為「不想要這樣」而從現況逃開。在很多時候,比起忍耐、比起逆來順受,「逃避」這個選項其實困難的多,逃避有時並不等於軟弱,那也可以成為另外一種選擇。在那個動盪的世局中,或許逃避的當下什麼都沒有想,但是他們之所以逃跑,是因為他們看見了明天在何方、看見了希望。保田的電影腳本拿來詮釋這段再貼切不過:「有個人一直在逃、一直在逃,逃跑到最後,他發現他不是在逃避,而是在追尋。」

翻開這本書越久,我看的越難過,作者要表達的東西遠較字裡行間要更來得沉重,書中描寫的人物以及故事都極其平凡,但就是因為他平凡才更觸動人心,面對時代、面對世局,這麼巨大的東西,要投身其中與之搏鬥或是遠遠跑開態度淡漠?在八重與泰造的動盪年代,逃避是為了生存,但在這麼平靜的年代中如果還是不斷逃避,就只能被吞沒。

「人生是沒有『假如』這個選項的,所以後悔只是浪費。」,書中頻繁出現這個句子,你過去所做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你,翡翠飯店並不是沒有根的樹屋,良嗣在這趟旅程透過祖母的眼看到了自己家族的過去,對於這個不能後悔的人生,我和良嗣一樣都能懷抱著力量繼續過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