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寫手問卷。

被章魚點到的寫手問卷。
雖然根本還算不上是個寫手,不過被點到了就來寫吧。
我覺得能用寫手自稱的人應該都是才氣縱橫到溢出來的人吧,我什麼時候才能變成那樣子啊?
點進去就是問卷囉 ↓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小五,很普通很隨處可見的筆名,由來是因為本名念起來很像5+0,由小學數學可得證5+0=5,所以叫小五。
BTW國中的時候因為嫌自己的名字筆劃太多故在考卷姓名欄直接寫上5+0,被罵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我覺得我書評以外的寫作經驗完全不足以回答這問題......
想寫書評一開始只是為了書櫃的書太多了, 要送出去前覺得與書本的多年情份捨不得,才開部落格寫下對這本書的感想,算給自己留個紀念,後來知道有書評活動就報名了,然後就繼續這樣子報下去了。我知道自己寫的有待加強。
喔開始寫書評的時候大概是大一。

最近才開始寫劇本,感謝章魚把我拉進這個世界;對於劇本的寫作,我本來就是個喜歡觀察別人、喜歡替觀察的人編故事的妄想症偷窺狂,寫劇本這件事情好像剛好就是把我腦子裡面的妄想症付諸文字吧。

唯一寫出算的上是小說的東西是高二,因為很討厭自己當時的國文老師想說「啊如果校刊入選去聽講評的話可以正大光明蹺她兩節課,而且如果得名她就會盲目的愛你」就寫了,然後就去了。這理由超白痴的。
(附帶一提,只有佳作)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蛤,這問題好難喔。
我嚴肅的時候很少,所以連寫東西的時候也繼續搞笑,基本上就是本著一個散播歡樂的心情去寫東西的,如果讀者看到會笑就太好了,但很可惜的是通常我想搞笑的時候別人不太笑,沒想搞笑的時候他們卻笑了。另外有時候會反省自己會不會太過戲謔太不正式呢。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以前剛開始寫書評的時候吐槽炮火挺猛烈的,後來長大了就沒再那麼專注於吐槽上了,畢竟每本書都是出版社和作者的心肝,我這樣捅別人好像也不大好。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喜歡溫馨的故事,那是我寫不出來的東西,另外因為我腦袋不好,所以我非常敬佩故事體系龐大但卻絲毫沒有破綻的小說,不管是線索明確也好曖昧也好自圓其說也好另外補完也好,只要整個故事完整並且邏輯上說得通,我就會覺得作者好厲害。(所以我好喜歡京極夏彥喔)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最擅長的就是吐槽了吧orz砲火一開會停不下來。
另外在寫與人性相關的東西會很開心。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溫馨的故事或嚴肅的故事,因為我總會想要搞笑整篇東西會四不像。
另外因為自己腦子的負載量不足,所以寫不出龐大又縝密的東西。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書評大約是三天,快的大概一天就可以了。
我第一篇十五分鐘劇本寫作時間好像差不多五天。
高中時投稿校刊的小說花了一個半星期。(手寫→打字修稿)(上課不上課都在寫稿,老師對不起。)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沒在準備耶,我很清楚自己的惰性,如果不現在寫那就大概都不會寫了。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我習慣聽音樂,但很麻煩的是音樂的種類,太吵不行太抒情不行,所以都開白噪音。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我發現開餐城的碗盤敲撞音效寫東西特別快,結果餐城收了後來就用Rainymood.)
不過心情煩躁的時候就會聽凍次凍次的歌寫東西。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隨便,但比較偏好打字,因為我寫字的速度跟不上我想講話的速度,字會越寫越醜。
喜歡用WORD,不過因為要拿隨身碟實在太麻煩所以就開部落格寫了,線上的方便很多。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目前沒有,只會寫大綱。大概寫一下開頭跟結尾要怎樣,然後中間自由發展。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喜歡用戲謔的對話寫東西,題材的話大概是人性黑暗面。(聽起來很中二我知道)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我愛京極夏彥!!!(大告白)不過雖然很喜歡卻無法影響到我寫東西的方法,太難了啦──
同人的話喜歡貓印和龍鈴,癿作喜歡素熙。以上三個都很擅長寫溫馨或揪心故事。(同樣無法影響我的寫作風格orz)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高二以前有想過能不能當小說家,不過馬上就被現實擊垮了,我還差得遠咧。
現在覺得我說不定可以去當當看編輯。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老媽翻了我當時投稿校刊的東西,然後很嚴肅的跟我說「我覺得妳寫的東西太黑暗太尖銳了,妳是女孩子耶就不能想一點溫馨快樂的題材嗎?」
媽........你這............我...................<●>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啊,不過要成就一本小說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我寫過的東西篇幅都很短,若寫長篇就必定會歪,超不持久的我。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仔細回想你的生活,一定發生過無關緊要的物品不見的狀況吧:耳環消失一只、隱形眼鏡藥水不見一瓶、冰箱飲料少掉兩罐、食物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好像少了些........
而當時的你是怎麼想的呢?怪自己粗心大意搞丟東西、認為應該是家人拿去了或根本是自己記性不好用掉卻忘記,然後從此拋諸腦後完全不去在意?
那麼你很有可能就是馬汀的「老主顧」之一。

一般而言,社會大眾對於「遭小偷」的印象是什麼?回家時發現門鎖被撬壞或窗戶被打破,懷抱著不祥預感踏進房子裡的時候看見家中慘不忍睹一片凌亂,檢查之下發現家中值錢的東西全被搬走,留給你的只剩下一大堆麻煩還有藏在冰箱隱藏在食物堆中的私房錢。

但馬汀不一樣,比起粗暴的掠奪行為,他的「工作」是富有觀察性、纖細的、與老主顧們的「合作」,雖然實在無法與他人分享此份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但馬汀依舊樂在其中;他從事這份工作十餘年從未失風,這一切都要感謝他豐富的內心戲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先想到然後一一避開,雖然好像把自己搞的很累,不過之所以能有這番成果全得歸功於他縝密周詳的規劃。

《天使神偷》的書評,大概是我寫過最不假的東西吧。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算是滿意吧,不過如果我能不要這麼刻意、自然一點不要滿腦子想搞笑,不要一正經就看起來很假,能寫點溫馨的讓人感動流淚的東西就好了。


20.請點五個也有在寫作的朋友

呃糟糕,好像沒有,想寫的請自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