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魔神摸頭》試讀心得。






作者:小野
出版社:東村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八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非常感謝東村出版給我這次的機會!




在金銀島上一個叫做打狗的城市裡流傳著關於「魔神」的傳說,魔神會不定期的選出小女孩,而被選中的小女孩的爸爸會像中邪一樣,在冬夜裡衣著單薄的趴在鐵軌上讓火車輾斃,小女孩的母親從此必須隱居遠處再也不得和女孩見面,而被孤身留下來的女孩將會送進寄養家庭,入學南菜園國小的魔犯班學習咒語和其他高深學問,還必須留長髮並在頭髮裡面養起「懶蝨」,透過這種奇怪的蟲子與魔神溝通,成為「魔犯生」。
這一年,李炎的家裡也來了一個「魔犯生」李柔,李炎李柔兩人很快就像親兄妹一般要好,李炎也告訴李柔很多以後考試一定會考的金銀島歷史,還有沿鐵軌走會走到的魔神宮的傳說,遇見李柔之後,李炎也結識了林雨、雷公、樟腦丸這些好友,但卻也因此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以及金銀島被扭曲埋沒的真實歷史,金銀島開拓將軍林李雷巫宋的後代,要怎麼以孩子的力量一搏恐怖的BOSS與魔神?

其實這本書的代入感蠻強的,金銀島不管怎麼看都是在說台灣,但是打狗看來卻不太像高雄,不過這樣代入的話很難不去對反派有所聯想,所以我決定拋棄我的成見,以嶄新的心態看待這個故事XD
整個故事看下來,雖然是以李炎的孩童視角出發,還是可以感覺的出來故事裡面應該有很多暗喻,而且整個故事主軸就是小蝦米槓上大鯨魚、平民對抗邪惡政府的一場革命,最後在多方幫助以及政府本身積惡的情況下終於革命成功,老實說,我在閱讀一直覺得這故事很有年代感,感覺我在閱讀的不是現代故事,而是戒嚴時期的禁書,可能當時有個文青以文犯法,書中各種比喻明著暗著都在諷刺政府隻手遮天掩蓋真相高壓統治人民,而在文字獄的氛圍下這樣寫怎麼可能會過關,而現在解嚴以久思想開放罵政府也無所謂所以書籍被重新出版,這些文字才得以重見天日的感覺。

是的,書中出現的各種(我覺得應該是的)比喻就跟我上面的形容一樣抽象,甚至可以說很難懂了,很多東西我不太知道為什麼小野老師要以這樣的方法寫出來,像是那些動物的名字中英一起唸,就是個讀者讀起來非常不順但若拿掉作者會捨不得的奇妙設定,不過撇開這些地方純論故事,還是一篇非常好看的鄉土奇幻革命故事,或許是因為我第一次接觸小野的作品所以不習慣,看來又是為我的閱讀清單添上幾筆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