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魔法麵包店》結局臆測。







作者:具竝模(구병모)
譯者:張琪惠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01
ISBN:9789866385407

此為天培文化的試讀活動,包含我自己的結局臆測,非常謝謝天培給我這個機會!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書名就跟電影翻譯一樣,看久了總有一定的套路,看到這個書名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之前試讀過過風格很像深夜食堂的《深夜烘培坊》,再加上封面也是走差不多的風格,我以為又會是深夜的一間藉由食物給徬徨無依的人力量的故事。或像是小時候很喜歡的卡通《小魔女DOREMI》開糕餅店的時候一樣,努力做出好吃的糕點,並灑上美麗夢幻的魔法糖霜,讓吃的人可以得到幸福快樂、美夢成真。

結果我完全錯了,這不是一個賣幸福快樂的故事。

十六歲的少年天天到同一家店買麵包,但他並不是因為喜歡吃麵包才每天報到;麵包才是能夠讓他回家之後馬上關進自己房間不用出來的戰備糧食,因為父親再婚,帶著年幼妹妹嫁進來的繼母對少年懷抱強烈敵意,家人互相面對的晚餐時間變得令人難以忍受才不得以出此下策,而某一天,莫名被妹妹誣陷的少年面對繼母尖銳的敵意爆發,少年落荒而逃出了家門,無處可去的他看見時常光顧的麵包店還亮著燈,先躲一晚再說吧。

少年的生長過程歷經坎坷,六歲就被遺棄、生母自殺、自己口吃的毛病、繼母在家中盡可能驅逐他的存在再加上父親的沉默,形成了強烈的推力將他向外推,這個家庭很明顯的告訴他:「這裡不歡迎你」,而妹妹的不實指控直接一巴掌將他拍出去。

而接納逃家少年的麵包店是個怎樣的地方?麵包師傅竟然是個貨真價實的魔法師,櫃台收銀的少女原型則是一隻青鳥,販賣的商品除了陳列架上的普通的麵包之外,還有在網路上接單販售的「魔法麵包」。

會讓對方腸胃崩潰的「惡魔肉桂餅乾」、
讓對方無條件死心塌地只愛你的「核桃蝴蝶脆餅」、
甜到爆炸用來詛咒別人的「杏仁霜巫毒娃娃」、
以秒計天價、還會喪失期間記憶的「時光倒轉餅乾」..........

每一樣魔法餅乾都很直接的販賣人的慾望,想要死對頭出包、想要詛咒別人、想要得到對方的愛、想要回到某個時光,這些念頭一定每個人都曾有過的吧?當這些念頭具現化成為商品,只要以金錢交換就可以達成目標,還能有誰不會動搖?
日本有句俗諺「一次詛咒會挖兩個洞」告訴詛咒對方的人要想清楚詛咒對方的後果,因為這兩個洞會一個埋對方一個埋自己,沒有一個詛咒不需付出代價,就算這樣,你還是要買嗎?

試讀本的末尾要我們猜想得到應該是天價的倒轉時光餅乾的主角,面對如此難堪的家庭戰爭,可以回到任何時光的他會想要回到什麼時候呢?

倒轉時光的副作用是會消除中間這段時光落差期間的記憶,也就是如果回到十年前,那麼在這中間十年的記憶將會不復存在,回到當初的狀態時再重複做出相同選擇的機率非常高,這麼一來也就是浪費了這個餅乾的效用不如不要買至少還省錢,真是麻煩的副作用.........

雖然以我的思維來猜想,主角過去這十六年來的時光幾乎沒有什麼時候是真正快樂的,回到什麼時候都只是再重複一次痛苦的經歷罷了,雖然從來沒有犯什麼大錯誤,可是衰事總是降臨在他身上,他只不過是剛好在那裏而已,主角在書中不只一次的這樣認為;如果逃離了這些他剛好在那邊的時段,就可以逐漸修正回到普通的幸福家庭,沒有被遺棄、母親也沒有自殺、口吃的毛病也將不復存在嗎?
但事情哪有可能這麼簡單,只讓他自己回到過去,也不能改變他所屬的環境吧。
要是我來選擇,肯定是要回到連自己都還沒有出生的那段時光,讓這一切全部都灰飛煙滅算了,但是這樣子的話做為一個故事可能就無法成立了,畢竟主角都不存在了還玩個啥,既然如此,應該要回到哪一段?

我重複翻閱故事很多遍,也想了很久,我認為主角可能最想要回去的是他還沒有開始口吃的那個時間點,也就是大約四年前,口吃這個毛病給他招來很多麻煩,卻沒有一個具體的原因,我想一定還有什麼橋段試讀本裡面沒有出現,如果倒轉時光回到口吃之前,雖然會不會再度出現還是個謎,不過如果他能夠正常的說話,應該就可以避開這些莫須有的麻煩,針對他的敵意應該也會減少一些吧。

但如果還是導致同樣的結果...........
時光,能再倒轉一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