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深夜烘培坊: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試讀心得。


作者:大沼紀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三采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04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三采文化,只是這本看了肚子好餓..............



看到這本書名時,我想大家一定和我一樣會想「啊這跟深夜食堂哪裡不一樣?」嘛,我只能先說,他們都會讓人在半夜餓得要死!!!(啃試讀本)

在東京,有一家晚上十一點才開門的暮林烘培坊,店內配有黑白無常帥到爆的毒舌派麵包師傅ACER弘基(黑)以及親和力萬歲的老闆兼學徒暮林(白)共兩名,想當然,就跟深夜食堂一樣,雖然營業時間很謎但是客人還真不少。
愚人節這天,就在濃郁的麵包香氣中,有個女高中生像隻刺蝟一樣渾身是刺的滾進店裡並且表明自己是老闆娘同父異母的妹妹,強烈要求老闆暮林的收留,這個腦子裡面不知道裝什麼的大叔還真就這樣答應了,非常呼應愚人節的氛圍,麵包店自此從兩人組變成三人檔,故事於是展開。

美食總是直接連結著幸福,很少人吃到好吃的東西還會心懷不爽的吧?就算天塌了半邊,只消咬下一口膨鬆酥軟、熱騰騰香噴噴的麵包,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只需要享受當下的美好。
「美人都長很像,醜人卻各有特色」,人生好像也是這樣,幸福的人生簡直有個範本擺在那:家庭和樂、富裕安逸、升遷順利、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不幸的人生卻是百百款,在這本書裡面充滿不幸的人以及他們不幸的人生,被霸凌、被遺棄、被蔑視、被忽略、自我懷疑、放逐自己,他們都受到深夜從店裡散發出來的溫暖燈光以及暖甜香氣所吸引,走進店中咬下美味的麵包,把不幸都阻絕於門外,並且在每次走出門後獲得讓自己更好一點的力量。

「麵包是公平的食物」,暮林已逝的妻子美和子這麼說,好吃的麵包不管在哪裡吃或是給誰吃,一個人吃或很多人一起吃,都一樣好吃,麵包就像月光一樣很公平的給予每個人溫暖,只有麵包,麵包沒有籬笆,深夜才營業的暮林烘培坊,給這群被排擠的社會邊緣人一個溫暖的棲所,當心覺得很疲憊的時候,推開店門,咬一口波蘿麵包配咖啡歐蕾,就還能有力氣繼續面對下一個明天。










講點無關緊要但我很想講的廢話:啊啊啊啊我的腐女魂!發作啦!我一翻開書就覺得黑白無常不對勁啊!白雖然看起來超無害但一定是看似天然腹黑卻過於常人的攻,黑雖然毒舌不過絕對是傲嬌!傲嬌!平常S的人被S時最萌了!啊啊竟然以前還是情敵!糾結!這太糾結太棒了!美和子你人生贏家啊!一定在天堂照看著這對冤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