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櫻草巷的神秘人》試讀心得。





作者:詹姆斯‧雷納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6/26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很感謝漫遊者給我這次的機會!

櫻草巷發生了一件神秘命案:一個總是戴著手套、足不出戶的神秘老男人死在家中,死狀之詭異讓人懷疑是挾怨報復,但進一步調查才發現,兇手根本只對他放了沒打中重要部位的一槍,是他自己將手指切掉扔進果汁機絞碎,還把手掌切成絲,就這樣坐著等死,這極力隱瞞自己身分的舉動任何人都會懷疑事情不單純,再調查還有個驚人發現:原來這人連身分也通通都是假的!而且這位神秘男子還持有一本筆記,詳細記載一名女子「凱蒂」十八歲以前的事蹟,詳細程度只差每次上廁所要用掉幾張衛生紙。

到底發生什麼事?誰開了那一槍?他又為什麼要做出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為什麼要對這個凱蒂如此執著?還有,他到底是誰?

整本書就是以這樣駭人聽聞的懸案開始,經過四年,一位犯罪實錄暢銷作家大衛因為喪妻陷入了人生中的低潮,經過編輯的努力鞭策,他拿到了「櫻草巷的神秘人」案件相關資料,當他決定著手深入調查並出這本書的同時,也栽進了最撲朔迷離的命運。(盛竹如語氣)

請原諒我用這麼藍色蜘蛛網的語句來做結尾,但是這整本書實在是太過離奇了!!!大衛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受到事件吸引以及懷抱著對亡妻的愛調查這個事件,只是當他越深入,越發現事件的弔詭,小小的疑點到後來擴大成黑洞,像漩渦一般,將大衛們越捲越深、越捲越深……
(這樣應該不算爆雷吧?)

我整整將這本書翻了三遍才完全疏通他的脈絡(前兩次看到最後的表情都是@@),看著看著不禁懷疑作者是否存心整讀者,不過還是得說他實在太厲害,前面兩部的推理解謎情節引人入勝,第三部突然峰迴路轉從推裡切成科幻殺的我措手不及,問號越積越多,腦袋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高速運轉,手指翻著書頁愈翻愈快,直到結尾以前,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吶喊「發生什麼事!?」好想爆雷但又無法,只能說真是天殺的太好看了!


另外我想說說關於推理小說與科幻掛上鉤這件事,通常不外乎是三個主題:「蟲洞」「時空跳躍」「平行宇宙」,這本書裡面三個中兩個,也算是老哏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推理小說裡面有科幻元素這件事,因為這樣全部的謎題通通推給科幻解決就好啦!這麼棒怎麼不去當海賊王!而且能扯到科幻的推理不過那幾個,所以當科幻成分一出場,大概就可以知道作者到底想幹嘛以及會怎樣結尾,但《櫻草巷的神秘人》真是讓我開了眼界,除了開頭的命案離奇之外,就連時空穿越的部分以及平行時空的邏輯也都如此複雜卻縝密,值得讓人反覆琢磨(還是只有我腦袋不好看很多次才懂?),有推理、有科幻、有懸疑、有愛情、有神經病、有連續綁架案(?)、有鄉野傳說、有神祕物體,翻開這本精采的書之前,我唯二的建議就是:一、要睡飽再看,二、不要當睡前讀物,你會看到天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