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灰影地帶》試讀心得。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七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尖端小柚子再度給我這個機會。



自從我開始需要念歷史以來,我的歷史就一直都不是很好,尤其是世界史;高中畢業之後直到現在世界史在我腦海裡留下的僅有印象就只剩下世界大戰、冷戰熱線、共產黨與資本主義的角力,還有那些現在還比較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幾個人名。在魏徵眼裡我就是個超級不知興替的人吧XD

對現在的台灣人民來說,就算昨天新聞上才出現敘利亞地方喪禮上出現恐怖攻擊、美國哪家公司傳說又被蓋達鎖定、因為國際關係緊張搞得預計的畢業旅行這也不能去那也不能去,戰爭依舊遠在電視螢幕的另一端,關上電視的同時像是也把苦難的開口闔上,世界依舊和平美好。我對於作者特別寫給台灣的序感到有點汗顏,作者認為的那些台灣人民特質也像戰爭一樣,久的像是上輩子了。

來自立陶宛的莉娜,原本擁有幸福和樂的家庭,卓越的繪畫天份以及當藝術家的夢想,直到蘇聯的秘密警察衝進家中,蘇聯政府醜惡的大手一把抓走莉娜與母親、弟弟以及其他的很多人,然後通通發配邊疆去勞改。蘇維埃政府定義這些無辜的善良市民為「小偷與妓女」,地位比畜生還低下,還打算在他們的頭上扣下二十五年的刑期,簡而言之,史達林就是想要將這些有可能威脅到他的人榨乾之後徹底剷除。

除了在擁擠惡臭的車廂長途遷徙,莉娜與所有人還得忍受士兵對他們的百般羞辱虐待,更不用說還必須對抗極圈惡劣非常的環境還有同樣惡劣的糧食配給;種種苦難像是路上的尖利粗石,將身為人的尊嚴磨的一點不剩;所有寄出去的訊息都會被審查,如果抓到一點疑似反蘇聯的訊息,馬上被抓去坐牢或就地槍斃,從一個地獄換成另一個地獄。在如此困苦的環境下莉娜選擇以畫圖抒發心情,也以暗喻的方式將訊息以圖片畫在手帕上、木片上,在訊息被管制且極不流通的戰時央求別人幫忙傳遞,相信這樣的訊息能給不知被抓到哪去關的爸爸一點希望,也希望爸爸能快點來與家人們團聚。

除了莉娜的母親無論如何都對所有人和善並且永遠樂於分享,以及立陶宛人在困境之下展現出的堅毅民族性格令人鼻酸之外,其實最讓我想哭的還是交錯在悽苦現實當中顯得加倍溫暖的回憶,與家人、堂姊喬安娜相處的點滴以及各種零碎但回想起來正是代表苦難前兆的那些對話,相形之下現實更顯殘酷,但這些回憶正是支持莉娜撐下去的力量,希望像是在隧道盡頭出現的那一點光亮,讓他們相信這一切終會結束,不致在嚴苛的環境下喪失求生的意志,任憑軍隊、任憑命運擺佈。

現在的德國青年有半數以上都不知道希特勒曾對猶太人幹出什麼好事,就如同日本青少年對南京大屠殺全然的無知,歷史一直以來都是操弄在掌權者的手中還可以任意刪改,而真相隨著時間必定遭人遺忘,莉娜一家人的故事雖然虛構,但是卻與歷史真相如此貼合,故事的最後作者藉著莉娜在時空膠囊內附上的信對讀者大聲疾呼:雖然很難以置信,但請相信你現在所看到的一切吧!這麼殘忍的真相永遠不應該被埋沒、被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