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末日之旅》試讀心得。







作者:賈斯汀‧柯羅寧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年八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非常感謝奇幻基地賜予我這麼好看的一本書。

還是依照慣例先來說一點廢話,因為我個人的壞習慣,在看畢試讀章節之後才回去翻前面的導讀和推薦序,然後驚訝的發現欸原來這本的主題是吸血鬼?!啊啊還好我不是那種書一翻開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的乖乖牌,不然依照我對吸血鬼主題的厭惡程度(感謝木瓜之城的鼎力相助),很可能會對這本書有不同評價。
另外我哥在看到試讀本封面時問我:「這本看起來就很淒涼,和《殞月之城》一樣嗎?還是《長路》?」噢,看來世界末日也有一個SOP封面了......



挪亞活了九百五十歲。」

未來的美國政府為了讓美國強權永遠延續,啟動了極機密的「挪亞計畫」,這個計畫是將一種從蝙蝠身上發現的神祕病毒放進人體內,使胸腺活化至極大值,如此一來便可讓人體的老化速度變的非常緩慢,達到接近永生的境界;美國政府為了這個計畫一直在拿死刑犯來做人體實驗,並且製造出十幾支人體螢光棒,關在實驗室裡頭天天對觀察者施加心理壓力。

而現在,實驗主持者的指定新實驗對象是艾美,一名年僅六歲的小女孩,挪亞計畫從這裡開始逐漸失控。

美國人除了很喜歡未雨綢繆(?)外星生物入侵、被怪叔叔抓走玩人體極限挑戰之外,就是「世界末日」這個題材了,再加上吸血鬼,從題材元素上來看這書根本老哏中的老哏,但是作者的文字功力以及情節安排真是讓人嘆服,從艾美的淒涼身世說起,加上聯邦探員華格斯特面對這起任務內心的各種糾結,促使他倆在艾美接受病毒植入之後成為末日前的亡命徒,神秘的是,或許是因為年紀小的關係或是她有天生神力(動物園的事情到底怎麼解釋?),艾美並沒有成為第十三根螢光棒,反而感受到為數眾多螢光棒們無以名狀的強烈哀傷,於是在核彈爆炸過後踏上尋找自我的旅途,並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唯一」。
這本書並不像一般緊湊的小說只顧緊張刺激咻咻咻的情節發展,步調不快卻很細膩,書裡頭的每一個人都有故事、都有話要說,種種細節累積起來變成一個龐大的生命體,以寧靜憂傷的眼神攫住讀者,然後再也無法放開。

好難完整的描述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動有多大,雖然試讀的部分只有上半部,但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導演在看了幾章之後就決定把作品簽下來拍電影!不用說當然因為他很好看,書中每個角色都如此吸引人,作者替他們安排的內心話有強烈的情緒、清晰的表情,但畫面中的語氣卻又那麼平靜,就連槍聲讀來好像也隔著一層玻璃罩子,書一翻開就感覺自己置身其中,卻無法預料故事的發展,也對已經發生的事情心疼又無能為力,離開了山中小屋的艾美到底會去哪裡?又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變成傳奇?我買書錢已經準備好了拜託下集快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