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月之戀人》試讀心得。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14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很感謝新雨的邀請!


在得知有小說的很早以前,就聽說過《月之戀人》連續劇的「盛名」,具體如何我因為沒去追所以也不評論了,不過我看到有句很中肯的結論可供大家參考:「劇本是靈魂,演員是血肉,這齣劇根本就是行屍走肉。(而且還是上等肉!!!!)」

不過就因為我沒有追較先播出的電視劇,所以跟電視情節比較也是沒有意義的,那麼就讓我們抱持著一個嶄新的心態來看待這本小說吧!

椋森彌生,努力了很久卻還只是一介派遣員工,一直都過得非常節儉的她唯一的消遣就是「坎欄三」(湊零錢)去小居酒屋喝一杯,最近還衰事連連,不僅被一直以來被自己在公司視為唯一的友人陰一把,交往多年的不務正業男友還因為看了萊格立斯的勵志節目因此決定發奮圖強,但向彌生借了教材費用卻全都拿去打小鋼珠;憤而決定辭去工作、揮霍積蓄,去中國的時尚之都上海狠狠消費款待自己。

傢俱企業萊格立斯總裁葉月蓮介,事業發展可說是日正當中,蓮介一直以總裁的身分認真打拼,在上海開了分公司,然後接到了來自父親,二十七年前自己出給老爸猜的謎題。

萊格立斯上海分部的前身天美傢俱在被收購之後,因為某種仇日情結而不願直接進萊格立斯當員工的其中一員,劉秀美,本來就不寬裕的她雖然失去了經濟來源,但就算天天被蓮介的助手風見騷擾拜訪希望貌美的她來當廣告媽抖依舊不為所動,直到被人妖好友所騙,孤注一擲的拿僅剩機票錢去日本找爸爸,然後發現自己落入一無所有的境地,走投無路的她只好答應公司的廣告邀約。

下定決心揮霍到底的彌生與蓮介在蛋糕店邂逅,但真是個糟糕的開始,性格率真的彌生被不善表達情感的蓮介徹底氣到,憤怒的回日本之後蓮介卻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千里迢迢追到居酒屋去,雙方一開始互相鄙視,但面對直爽開朗的彌生,本來是個悶鍋的蓮介也慢慢的向她吐露自己的情緒,然後故事的發展就像大家知道的那樣。(哪樣)

因為他就是本愛情小說,那我們就來說說作者道尾秀介吧,說實在,我看見作者是他我真的太驚訝,我很喜歡他的《背之眼》、《骸之爪》,還有《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最近出版的《烏鴉的拇指》我也為那精巧的情節驚嘆不已,但是,推理作家寫愛情小說?我比較想看京極夏彥自己寫京極堂系列BL啊!雖然我看現在也已經差不多了。

我並非懷疑道尾的文筆,雖然他出色的作品比例相較之下並不太高,但總歸來說還是位令人激賞的作家,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寫出這麼普通的東西,比起電視劇(啊我跟電視劇比較了)得到的激烈評價,這小說版除了只有角色名字沒有更動太大之外,其他根本就是在別棚拍的吧!
不過作者自己也說了,小說與電視劇本是同時創作一中各表各自發展,所以還是來說說他的普通之處吧,首先,「月之戀人」這個名字,在電視劇中公認的解讀為女角們以月亮之姿沉默而溫柔的守護著蓮介、替他付出,但在書中,我完全沒有看到哪個女角有這種姿態(好吧,真繪美勉強算),彌生感覺像是解語花,秀美我則是真看不出來她除了那個謊言之外到底哪裡有喜歡蓮介(或是蓮介喜歡她)的跡象,真繪美就完全是前女友,幫他只是一時佛心來的順便,這樣看下來,如果真要我說,蓮介的月亮除了風見之外沒有其他人選了啊!還是道尾你其實就是這意思嗎!好嗨森!
再來,三位女角對蓮介抱持的情感是不是愛情還真看不出來,比起三位女角都默默愛著蓮介這種說法,我總覺得更像是蓮介在選妃,但這樣說就更奇怪了,因為蓮介的態度很明顯的就是喜歡彌生(雖然沒明講啦,口嫌體正直),那麼秀美和真繪美就是兩顆美麗的砲灰,若是這樣的話,由戲份的安排看來秀美是大顆的砲灰,而真繪美除了在最後的出手相救散發出聖母光芒之外,只是顆小小塵埃而已。說實在我看見秀美的篇幅那麼多、描述的那麼詳細,還以為會是她和蓮介在一起咧(或是來個惡性競爭什麼的),結果根本只有輕風拂過而已。

雖然情節很謎,不過書中的文句還是有讓人感動之處,彌生的個性讓她在面對蓮介個人的迷惘時,能夠說出給他力量、撥雲見日的話語,雖然不管怎麼看都像是在鬥嘴,但那也是他們之間的感情嫩芽悄悄萌生的縫隙。

若要我說,我還是很想請道尾想清楚自己到底在寫什麼東西,這部作品相較於其他個性鮮明的著作,實在是太過普通也太不知所云了如果你寫風見X蓮介我會比較愛,還是期待你的下一部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