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百歲老人蹺家去》試讀心得。







作者:喬拿斯‧喬那森
譯者: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2/04/23







此為試讀活動心得,感謝皇冠出版李小姐給與本次機會!
對了,拿到這本試讀本也經歷了一點波折,懶散兼失智個性如我本來就過著不知今朝是哪招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日子,再加上因為實習還沒開始,我的生理行事曆基本還在放寒假,某天天外飛來一筆的收信時才想到「啊對啦通知之後已經超過一星期啦我好像有個什麼重要的東西沒收到啊」速速發信給負責人李小姐,而李小姐也非常火速的在隔天下午請快遞送來,本來以為原本寄出的那本就這樣人間蒸發,但是,在4/7也就是死線前兩天,我收到了...............(看著兩本一樣的試讀本發呆)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心有餘悸啊,要是我和平常一樣持續失智到寄來才看,那我不就挫賽挫定了嗎!總之非常謝謝李小姐的神速處理,真是麻煩妳了。還有郵局你到底在幹什麼啊。
「我都一百歲了,為什麼要過這樣的生活?」
亞倫‧卡爾森,一位瑞典百歲人瑞,在自己的百歲生日當天靈光一閃,只穿著一雙拖鞋就這樣翻過安養院的圍牆,然後開始了一趟亂七八糟又讓人大開眼界的旅程。

原本只是個老人一時興起的蹺家,以及一樁小小的順手牽羊,但是陰錯陽差之下事情卻像雪球一般越滾越大,亞倫與他愉快的夥伴們同夥也向布萊梅樂隊一樣越來越多,在大家都不知道事情到底會變成怎樣的情況下,與警方(當然也什麼都不知道)展開追逐戰。

而故事的另一線就是亞倫的過去,只能說這位先生的人生態度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事情該怎樣就怎樣,會怎樣就怎樣」,再加上爆破之技在身,以及掌握核武相關機密三位一體之下,讓亞倫的前半生顛沛流離,並且完全切身參與了二次大戰。(作者歷史超強的)

看這本書的時候不停的在內心吶喊「X!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不能怪我,因為主角實在是太豪邁,簡直豪邁過頭了,不管多麼重大的決定也是當機立斷、說走就走,反正就是他那句至理名言「事情該怎樣就怎樣,會怎樣就怎樣」,也多虧了這樣的性格,讓亞倫不僅學會多國語言,在各種關鍵時刻與歷史名人們的會面中也讓他們對亞倫印象深刻,屢次在緊要關頭中助他逃過一劫又一劫,也連帶推進了歷史的發展,要說亞倫在書中是二戰歷史的推手也不為過啊!

對了,亞倫他的立場呢,就是沒有立場,雖然掌握了有力的資訊,但他並不站在哪一邊,無關政治以及宗教(在書中他不停的抱怨為什麼每個人找他都要唸叨上好長一段),向陽的詩《立場》簡直為他而寫(?),亞倫只依照自己的心情(還有美食與酒)決定自己替誰辦事,標準一株可以向任何地方倒的牆頭草,如果發現苗頭不對了也絲毫不眷戀,拔腿就跑之外,有時還順便整整自己討厭的傢伙。
「性格決定命運」,亞倫灑脫的個性以及沒有立場的立場,在這個大家都被逼著表態的緊繃局勢中給他帶來了很多的麻煩,卻也造就了他精采萬分的一生(雖然本人好像覺得沒什麼),這樣的人生起伏延續到了他百歲之後的逃亡旅程,在故事的最後也順利的擺脫苦悶安養院,找到嶄新生活。

我個人非常喜歡作者的語氣,當然也感謝譯者的貢獻,這整本書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愉快的閱讀經驗,除了對亞倫的種種驚人舉動大喊之外,也對字裡行間的黑色幽默百般認同,這股酸勁完全就是我的菜,希望作者可以繼續寫類似的書,BRAVO!

最後放上我孤狗發現的影片,雖然是義大利版本,不過很可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