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試讀心得。

作者: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年二月
ISBN:

身為一個推理迷,我昂首盼了許久終於又給我盼來一個推理作品的試讀!謝謝奇幻基地給我這個機會!
雖然中國五千年、懸案幾百件,但我看過完全以中國歷史故事為主軸的推理小說在這本《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之前只有《珍妃之井》(而且還是日本人寫的)而已,以史料為題材的小說並不少見,但要寫成推理恐怕還真不容易,這本《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真可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系列作第一回《大唐泥犁獄》的起點是西遊記第十回的〈唐太宗地府還魂〉,故事的主角玄奘沒有西遊記原著裡面的爛好人形象,而是比較貼合史實,是名年紀輕輕卻名揚千里的高僧,後面還跟著一個撿來的異域人波羅葉,為了能安心踏上前往西天取經之路,於是來到霍邑想要尋找兄長的下落,沒想到卻意外被捲入一場巨大的陰謀,而玄奘和波羅葉這對搭檔就在這波亂流中試圖要找出真相......


〈唐太宗地府還魂〉說的是唐太宗每晚都被龍王入夢索命,於是魏徵寫了封陳情書要唐太宗交給地府判官崔珏,因為崔珏是前朝的老臣又和魏徵是好朋友,看在這份面子上肯定能夠想想辦法,果不其然唐太宗到了陰曹地府時,崔珏偷偷改了生死簿又再賞他二十年生命,唐太宗還陽之後為了答謝崔珏,盛大的辦了法事超渡孤魂野鬼,讓當朝的邪氣盡除、百姓安生。



在這本書中,並不像原著小說裡面多是鬼怪橫行的鬥法大會,反而巧妙的拿史料當骨架、小說當皮囊,再以紮實的陰謀詭計與推理填滿其中,成就一部精彩絕倫的章回式推理小說,在緊湊刺激的情節之中還能穿插一點可愛輕鬆的笑料,讀來緊張卻不緊繃;書中的詭計老實說並不困難,並且因為建立在史實上面所以結局也並不讓人意外,可好看就好看在他的虛實交錯,撲朔迷離還兼感人壯烈,可是我說作者啊,你在第一本就把大家的便當都發完了,啊你是要玄奘接下來怎麼辦啦!(搖肩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