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童話已死》試讀心得。








書名:《童話已死》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林羿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6
ISBN:9789862137376

此為試讀活動心得,很久沒有看恐怖類小說,覺得挺新鮮,謝謝大塊文化的小編給我這次機會!





改編成知名電影《噬血童話》的原著《血色童話》作者 ── 被喻為本世紀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唯一接班人──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這次在《血色童話》、《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之後,推出包含以上兩本小小後續的全新短篇集《童話已死》,湊齊童話三部曲。(?)

《童話已死》是滿載十二篇短篇的集結,英文書名《Let The Old Dreams Die》我覺得很能替這本故事書下註解,童話原應是讀給天真孩童聽,充滿美麗幻想的故事,但這本書中,卻充滿童話不該有的死亡、孤寂與哀傷,這是一本獻給大人的黑暗童話。

對於恐怖,常人會聯想到的表現手法是什麼呢?
是拋頭顱灑熱血(?)的番茄醬大放送?
是貞子與伽椰子同時跟你約會的靈異百分百?
還是陰屍路的殭屍大對決?

作者約翰先生拋開一切世俗對於「恐怖」二字的平板想像,對美好假象的扭曲渴望、日常生活中藏在縫隙而被忽略的黑暗角落、驀然回首發現一切全然不是自己想像的現實,全部都被作者鋒利的筆給勾到檯面上,雖以「童話」為名,以魔幻且超現實的筆法包裝,人性醜陋且真實的那一面,卻血淋淋的讓人不忍直視。
我個人特別喜歡的篇章是〈晝夜等長〉,敘述一個有闖空門偷窺癖的家庭主婦某天在一間空屋中發現一具男屍,在她將男子胸口的刀刃拔起後,看起來絕對是完全死透的屍體竟會開始對她說話,從此陰陽兩界開始模糊不清的故事,這篇故事除了我跟主婦一樣都有偷窺癖(喂)之外,在平凡、窒悶且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尋求某種變態的刺激,這難道不是每個現代人都想要來一下的嗎?(只有你)

或許有些讀者會認為自己沒有看過童話系列的前兩本而就此佇足,但我必須說,不用害怕沒看過就看不懂,而且我敢保證,以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包準讓人看完後會立刻想去一窺究竟。(而且前兩本都很好看啦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