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推她一把的是…》試讀心得。




作者:宮西真冬
譯者:林于楟
出版社 :皇冠
出版日期:2023年6月

此為出版社試讀活動,非常感謝皇冠出版社給予本次機會!


宛如飛翔般從高空墜落,

在她背後推了一把的,是誰?

是這個殘酷無情的世界,

還是冷眼旁觀的我?……




妹妹跳樓自殺了,而她死前曾經想找我聊聊,我沒有回覆,算是拒絕了她。已經出嫁與家庭關係淡薄的我,不想跟原生家庭再有接觸。
是我導致了她的死亡嗎?是因為我沒有聽她說話,在最後關頭拉她一把嗎?她到底想找我談些什麼?

抱持著這個負罪感,「我」開始找尋妹妹生前與人交際的任何蛛絲馬跡,回到原生家庭與舊有的生活圈以後,真相會水落石出嗎?



在閱讀試讀部分的時候,雖然提供的章節並不多,但完全可以理解出版社將這本書定位在「致鬱系」的原因,雖說日本長年以來一直都是台灣人心目中的旅遊聖地,但是日本社會壓迫、令人窒息的社會風氣與職場環境等,說實在對台灣人來說真是避之唯恐不及呀,我還是當一個快樂觀光客就行了。




作者以第一人稱視角(自殺者的姊姊)出發,非常細膩地撰寫出日本人在家庭、在工作、在交際上,各種人與人互動之間那細微的「眉角」:我說這話會冒犯嗎?她這行動實際上是什麼意思呢?對方的身分和我的身分相較起來是能平起平坐對話的嗎?為了不想被尖銳的語言刺傷使用了圓潤的社交技巧把真心隱藏起來,但對象明明是應該最親近的家人?閱讀的時候情不自禁會將自己代入主角的感受,心情也跟著鬱悶了起來。




在提供試讀的章節中,主角逐漸揭露過去與妹妹的相處細節,只不過越看就會越疑惑,過去明明是感情如此深厚的姊妹,為何事態發展到最後,竟會變成連跟妹妹聊一聊都不想的冷漠關係呢?

我自己也是有一個妹妹的姊姊,我和我妹的感情從小到大都極好,真的無法想像會與自己至親的妹妹走到連講電話都不想的地步,非常想要繼續跟著主角一起去探索追蹤妹妹自殺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原因、什麼事件,逼妹妹一步一步走上高樓,縱身一躍?




就先期待新書上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