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試讀心得。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11/25

(圖片連結自金石堂)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與本次機會。



  啊……這是我第一次看韓寒的作品呢。(出版社不要毆打我拜託!
  看完只想說,難怪他會紅啊。

  看的時候,心情是很複雜的,因為他書寫的筆法實在是太真實,真實到幾乎就要讓我相信那真的某人親自提起筆,寫下這趟旅途帶出的他的人生,但這個故事卻又哀傷到讓我不希望這是個真實故事,還好這真的是小說。  


  整本書看下來的時候我一直有種陌生的熟悉感覺(啊所以是什麼感覺?),看完之後,沉默下來仔細想了很久才發現,啊,跟淺野一二O的作品感覺非常相似,都是那種看似極其荒謬但卻又如此貼近現實,感覺就像是你的眼睛所看見的是三千公尺的高空處,但腳卻感覺是踏在地上的,中間的落差叫人難受;我想我無法很真切的描述這個故事挾帶著多少空虛的飛塵朝我飛過來,就像我同樣無法抵禦,只能任由他們嗆出我的眼淚一樣。
  
   在書中,主角的名字根本提都沒提,只有個姓,姓什麼我看完也忘了,反正也只出現過一次(後來又去找了,姓陸。),真的很容易就把這部書當成韓寒本人的自傳,以為他真的要上遠方給他朋友接風,然後莫名其妙的給一個單純的妓女給搭上,就這麼胡裡胡塗的一起上了路。

   路上兩個人說起各自的事,主角都在回憶過去,而娜娜──就是那個單純的妓女──則偏向未來,因為她的肚子裡頭有個關於未來的選項,娜娜已經篤定了這後半輩子都要為了這選項,不願意走墮胎這條對作雞而言最輕鬆的路,反而試圖聯繫那幾個不戴套的恩客(居然還知道要記下來好找人負責!),讓他們「作點打算」,全世界最單純的妓女非她莫屬了,我跟主角一起吐槽。


  但不管主角如何反駁,娜娜還是對自己以及孩子的未來很有想法,也說些以前接過的客人、或是自己真正動過心的對象,被騙是常有的事情,但發現被騙之後氣歸氣但氣過居然就算了非常豁達,然後繼續對這個世界抱有天真的想望,相信自己與未來的小孩能夠順利的把日子給過下去。真是太厲害了不得不拍個手,現在這世道活一把歲數還能繼續單純的人真是不簡單。(欸這是小說)


   而主角的回憶就顯得哀怨一點,堪稱他人生啟蒙者的丁丁哥哥、讓他又敬又畏的兒時玩伴十號、讓他難忘的孟孟、還有保健眼操時尋尋覓覓的那個女孩……他回憶的人物背後,都包含著中國地方特有那種霸道的意識,無論是城鄉差距或是成名與否,還有人人喊打的反革命,我想這些就是作者想對中國政府「談談」的一些東西吧,努力想要出頭的每個人勢必得不顧一切踩著什麼讓自己更往上一點,沒辦法,因為中國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而能夠在上面的人永遠就只有那麼一點。
  
   對於韓寒,有些人讚揚有些人詆毀,但原因都是一樣的,讚揚他的人覺得身在極權社會中還能如此有種,詆毀他的人認為一把年紀還在那邊學小屁孩搞叛逆,叛逆也搞不出個大事業只會敲邊鼓;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韓寒的作品,基本上我對他還是偏向讚美的,懂得叛逆總比無知來的好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