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私家偵探》試讀心得。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1/08/01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哇哇哇哇我終於又得到推理小說的試讀了喔耶!感謝印刻!

  小說主角吳誠是大學戲劇系教授,也是知名劇作家,因一場酒後亂幹譙的「龜山島」事件憤而退出戲劇界,遁隱於六張犁臥龍街當起私家偵探,他在咖比茶咖啡店接案,搭小黃到汽車旅館跟監,於一代佳人海產灘套問弊案,和派出所員警小胖博感情、追案情……然而,就在首件case圓滿解決後不久,條子朋友找上門,面色凝重地對他說:「我找到了兩起命案的連結點,那就是你。」

閱讀完本書我實在是,除了爽字我找不到其他可以精準形容我感覺的字眼。

我第一次感覺與一本推理小說如此貼近,除了作者是台灣人,故事背景在台灣之外,主角的生活圈整個就跟我的生活圈超接近的啊!我敢說在書中出現的地名我全都走過,我甚至知道那家咖比茶在哪!(不過沒進去過,下次來去買杯紅茶。)台灣人要多寫台灣推理啊!!!

吳誠,一個中年人生敗組男子,在辭了教職退出劇場疏遠朋友賣了房子離了婚之後,以類似遁入空門的心態,與始終相依為命的恐慌症來到臥龍街暗巷內棲身並開始以「私家偵探」為業,用讓人捏把冷汗的水準開始了「接案」。

其實吳誠這個人的行為一言以蔽之就是時時讓人為他捏把冷汗,不管是「龜山島事件」、或是以只會騎腳踏車以及從推理小說讀來的「推理知識」還有維基大神這種陽春到爆的基礎來「辦案」,以及硬著脖子向警察嗆聲,還有在情況亂成一鍋粥的時候把洩漏他資料的警局和詆毀他的眾媒體加名嘴統統打包起來一次提告,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找死行為,我覺得吳誠他媽特有的豪爽個性跟兒子的找死特攻隊真是相輔相成。

在書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作者成熟的諷刺功力,針砭台灣亂象針針見血,對台灣民族性精細的刻畫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尤其是小胖阿鑫跟添來,夭壽骨,我怎麼好像在書裡面看見我老爸!),字裡行間時不時讓人拍案叫絕,簡直想起立鼓掌!(但應該撐不到十分鐘吧,還想趕快繼續看下去捏)

這本書節奏乾淨明快,精煉並使人捧腹的戲謔語言其實包藏著很深厚的憤怒無奈,應該說吳誠這人就是個憤世嫉俗咖,看盡紅塵,但卻參不透自己,於是拋盡手中的一切,直到林太太啊不對是陳小姐,捧著他的臉,對他說「不要再憎恨自己了。」才點破了他一直以來的心結。

好像把這本書說的很沉重的樣子?其實並不,看這本書時我簡直笑到要抽筋,也被雲霄飛車般急起直落的劇情給晃得頭昏眼花,與兇手正面交鋒時心也跟著提到喉頭,簡直好看的讓我捨不得放下,完全成為了被作者玩弄在手掌心的其中一個受害者!可惡,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