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還有機會說再見》試讀心得。








作者:蘿倫‧奧利佛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09/06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尖端小柚子對我這麼好!!

莎曼珊‧金斯頓在就讀的湯瑪士傑佛遜高中與姊妹淘們在校內是風雲人物,就是電影《辣妹過招》裡面那種刻板印象的、整天無心課業賣弄風騷到處調情恣意妄為使人盲目崇拜引領校內潮流整個有夠討人厭的那種辣妹(喔天啊我怎麼怨氣這麼重),中心思想是只要我爽沒什麼不行,就像姊妹淘之首琳賽的開車技術一樣,傷到別人也毫不在乎,就這樣橫衝直撞,向自己想要的目標而去。

但是就在參加完轟趴的回程車上,發生了車禍,她們都死了,而莎曼珊卻不斷不斷的在鬧鐘聲響中重回事發當天二月十二日早晨。
事出必有因,在發現自己陷入電影漫畫中老梗情節之後,莎曼珊開始認真思考,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誤才走到這般田地?如果不這樣做、或是多做了些什麼,是不是就能避免死亡?

事實是,當她越加努力的想要改變,就越是弄巧成拙,並且發覺僅僅憑一天的時間,絕對無法改變以前曾經種下的因果,如果科羅拉多州的那隻蝴蝶捲起的風已經成為山雨欲來的颱風到達台灣,那麼試圖阻攔也只不過是螳臂擋車。

你或許會覺得她們活該死好,因為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是,雖然我不信耶穌但我信祂說要捫心自問再拿起石頭扔人,再怎麼說這些辣妹們的行為雖然傷人也缺德,但終究是小奸小惡,而誰一生中就從來都沒有傷害過人呢?

小珊的時光,好像就這樣永遠停留在這寒冬的二月十二日,不管今天她對好姊妹說了什麼超傷人的話、故意作梗讓出停車位、偷拿爸媽的卡亂刷、跑去一個根本不熟的「罪魁禍首」家裡試圖阻止她、與眉目傳情已久的老師接吻,或是與爸媽擁抱、與妹妹久違的牽手出遊,通通都像一局沒有存檔的遊戲,重新開機之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而就是因為不斷的重複她人生中的最後一天,她也才能慢下來好好的發覺身邊應該好好珍惜的事物:可愛的雙親、說話操伶呆的妹妹、有缺點但依舊可愛的姊妹淘、多年沒正眼瞧過的童年玩伴,當你知道這一切全部都將會是你的「最後一次」時,多麼不起眼的東西也值得玩味起來。

雖然就像太空戰士7一樣,不管再怎麼調動選項,永遠會導向同一結局(啊想到這又不禁悲從中來( ノД`)),在這一次次的REPEAT中,小珊有得有失,卻也把遺憾減到最低,雖然死亡看似不幸,不過我想小珊其實是幸運的,因為她有機會改正自己的錯誤,還有機會,說再見。





碎念:嗯我想幫這本書配BGM.............「如果還有明天」,不覺得超合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