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紫蘿蘭之謎》試讀心得。


作者:珍妮‧瓦倫提
譯者:李祥銘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1/09/01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幼獅給予本次機會。

清晨的計程車行,角落的架子上,那個盒子,「她」就在那裏......而我居然能感應到她的想法!

這個看起來超像靈異故事開頭的景象,是十六歲少年盧卡斯自己也無法置信的奇遇,自從在車行邂逅她──紫蘿蘭的骨灰──之後,原本以為只是毫不相干的一個已經死去老太太,隨著時間經過,卻有越來越多的信息,在在告訴盧卡斯,其實紫蘿蘭與他老爸的無故失蹤大有關係!?

是的,盧卡斯有一個不完整的家庭,父親彼得在他十一歲時無故失蹤,活生生的把一個家庭挖出好大一塊虛無,在這之後,媽媽變得憤世嫉俗,姊姊成為不良少女,唯一的清流是弟弟傑德,而盧卡斯冷眼看著這一切。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因為父親的離開,讓家人在盧卡斯眼中非常不堪,而在盧卡斯心中,則將失蹤的父親塑造成神聖、無法觸及的存在。
但是他懷念父親的方法,卻帶給家人們更大的傷害(尤其是他媽吧,我想,如果我是他媽我真的會崩潰),十歲的孩子對任何事物都還是懵懂的,在這個家裡面,媽媽與姊姊都比盧卡斯更了解彼得是個怎樣的人,而傑德根本沒見過,只有盧卡斯,把自己記憶中那個隨著時間更加美好的父親形象呈現出來,穿他爸的衣服鞋子,將自己變成腦海中的那個爸爸,在書中盧卡斯看似冷靜的旁觀這一切,其實他才是陷的最深的那個。

而當他遇見了紫蘿蘭,並決心幫助她使她能夠安心長眠的時候,他發現了越來越多關於他爸的真相,了解原來他的行為對家人而言是多麼的殘忍,當他寄出那個精緻的骨灰匣到遙遠的南半球時,相信他是真正的放下對父親的執著了吧。



碎念:吼,結局看到最後我真的超想把他老爸抓來扁一頓,真的是個完全的混蛋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