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幻想少女101》試讀心得。







作者:廖大魚
繪者:PUMP胖普
出版社:布拉格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25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謝謝銀快願意選我!!!



一個江郎才盡的設計師鄧浩,遇見了神祕的算命葉芸,人生的轉捩點究竟通向何方?
平凡的中二轉筆高手魯樂翰,在人生第一次搭訕轉學生正妹之後,命運卻再也不平凡;
年年皆有的101跨年煙火,其實早已成為地球資源被偷竊的管道?

呃,雖然知道作者在華文創作界算是老手,但是以下這些話我真的收不回去。

雖然故事情節的發想頗為新穎(以101煙火做為能量轉移竊取地球能源),也處處看的到環保議題的探討還有激勵人心的角色自白,但是敘事的方式真的很不流暢,基本上閱讀應該是要走在一條平順的道路上看風景,輕小說尤其應該如此,可是我在閱讀本書時卻感覺東跳西跳,怎麼很多我想看的該敘述的東西都沒有就直接跳過去繼續寫,像是鄧浩這人就讓我覺得很超展開,不僅是他與葉芸的關係,與光桌的互動在一開始也讓我一頭霧水,為什麼這個人與非人在初登場的互動就已經跟熟人一樣?是普通人應該要有段適應期吧?光的登場畫面與鄧浩的各種震驚糾結咧?我好想看啊為什麼沒有!!!

人物的對話部分,可能是我比較吹毛求疵一點,閱讀起來其實感覺有點ㄎㄟˊ,同樣的語句重複使用多次也讓人覺得「啊你是講這句講夠了沒!」(翻桌)

故事情節也有很多bug以及牽強之處,若要拯救地球,那麼葉芸顯然不可或缺,綠能委員將他們開除之後地球基本上就宣告完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委員會卻又按照葉問天說的去做,讓地球免於滅亡,委員的心路歷程我看不到看不到啊!
而且其實委員會說什麼都沒用吧,因為葉芸超強,不用管委員會要不要用他們啊?

另外,為什麼魯樂翰會在放學後隻身一人跑去荒煙漫草的虎山?現在有哪個國中生會放學自己去爬山啊?這根本就是為了要讓他撿起「光之封印」的橋段啊!

而且,一直生活的如此孤單的魯樂翰,對於「光」對他揭露的利用論顯然非常受傷,但是為什麼他在知道了葉芸其實從頭到尾都在利用他之後還能支持她的計畫,與光對抗到底?都不會恨她嗎?這不符合人性啊,有多少火山孝子在大徹大悟之後不對榨汁機深惡痛絕的?照理來說他應該要憤怒尖叫大吼悔恨萬分搞自閉心裡各種糾結,把中二技能發揮到極限才是正常的吧,啊他就這樣幫到底喔O_O?因為葉芸真的很正嗎?


在短短七十七頁(電子書檔)裡面,作者塞進了很多東西,有環保、友情、親情、愛情、戰鬥還有對生命的探討,卻缺乏主幹,東一塊西一塊的看不到重點,當然也就無法產生共鳴,建議作者能夠多花點心思填補情節間的空白,讓故事骨架更完整、結構更飽滿,閱讀起來也能順利許多。




※這是本書的官網以及作者網站,可以去看看,給予作者鼓勵: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