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斷捨離》實驗文。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24








此為《斷捨離》之心得+實驗文,感謝皇冠給與本次機會。

「斷捨離」是什麼?這有點詰屈聱牙的三個字,是現在正刮起的風潮!
由「雜物管理諮詢師」(自稱)山下英子女士獨家發明,能夠掃去心靈的塵埃,讓「自我」更加澄明的神奇新整理術!

……真有這麼神?
說實話我也不信,不過先來看看作者在賣弄什麼名堂。

名詞解釋:
→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ex不知啥時才會用到的試用包)
→捨去「現有」身邊不需要的事物。(ex 好久以前買卻一直沒看完的書)
→從對事物的「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ex與前任情人的紀念品)

其實整本書這樣看下來,重點就是「活在當下」以及分清楚「想要」及「需要」的分別,至於「離」,以我個人的理解,我認為它是斷捨離與一般掃除收納最大的不同,書中所舉的例:「與前任情人的對戒、互贈的禮物」這種看到就會把自己困在過去回憶裡頭的東西,雖然很有紀念價值,不過都已經過去了,就丟掉吧!!!看了也只是痛苦而已眼不見為淨才是最上策!(不過當然是要扔要送都隨你啦,總之別把這些業障留在家。)

作者說斷捨離是一種「不整理的整理法」,也就是不要等到東西都堆積如山了才想到「是不是該收拾一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篩選能夠進入家中的東西,並且檢視有哪些東西是已經不需要的而清除,久而久之,就像身體的新陳代謝一樣,家中的物品也會流通,不會像便祕一樣把廢物都累積在家中,能夠再利用的物品無法得到新的安身之所;這世界的資源分配還是極端不平均的,自己不會再用到的東西還是快快讓出去給需要的人吧!助人是一種非常美妙的自我感覺良好啊!


好的,既然書都看完了,不實驗一下對不起社會資源,我決定拿我的書桌抽屜來試刀。
為什麼是抽屜?因為我是那種「桌面堅壁清野,抽屜斷垣殘壁」的人,媽媽一念書桌亂就抽屜打開全掃進去,所以我的抽屜是我不能戳的祕密,也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根本沒整理過;而書中所說的化妝品、小雜物、衣物那些容易亂買亂堆的東西,呃,我都沒有,我是鐵錚錚的難止汗。(掩面)
不過大家也不要再相信「女生會比較整潔」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說了啦,我看過很多男生的房間都好整齊,也看過更多女生的房間堪比土石流。(所以我才會一直覺得我房間也還好。)
至於最為我老媽詬病的書櫃嘛───不,你什麼都沒看到,他超整齊,真的。

先來個斷捨離前的照片吧,唉唷整個很丟臉()超雜亂()



按照書中所建議的整理法,我將書桌的四個抽屜做了分類:
主抽屜:放重要物件,不管怎樣都丟不得的物品。因為我沒有梳妝台這種好像抽屜就是生來放重要物件的東西,所以做此使用。
上抽屜:使用頻繁,約一星期會用一次以上的東西。
中間抽屜:一個月會用兩三次或以上的東西。
下抽屜:一個月約使用一次的東西。

至於那些兩三個月說不定還不會碰一次的東西通通處分掉。

斷捨離後:

主:



有種便祕好幾年然後突然都通了的感覺。(揮汗)

個人意見有說過搬家與收禮物時是檢視自己的絕佳時機,我想現在我的心情有點像在搞搬家,把塵封已久的潘朵拉抽屜拉開時看見很多「媽阿我為什麼會買這個?」或是「呃這東西我為什麼要留?」的物品,最多的無用物是買書時附贈的筆記本,排名第二的是……扭蛋()天啊我現在才意識到原來我以前這麼喜歡轉扭蛋!但轉出來帶回家又只是丟著沒實際用途(基本上扭蛋也很少有實用物吧),超佔空間的啊!
還有耳機,壞掉的耳機,因為本人堪稱耳機殺手,最高紀錄買了三天一邊就聽不到聲音,所以我耳機都買那種最便宜的,然後一直換一直換,啊壞了的耳機居然還以為他會再被拿出來用所以通通扔進抽屜同樣不見天日,在我從抽屜深處拉出一坨糾結的耳機時,我發誓,我再也不要浪費地球資源了,北極熊都要沒家住了我居然還在耗費一堆金屬與塑膠,接著我發狠上網買了一副聖海瑟的耳機,大概是十幾副便宜耳機的價格,書中也有說,因為物品買貴所以會珍惜使用,希望我也能在無形之中變的比較有氣質(),狠狠捏碎耳機殺手這稱號。

再來是以前國高中認真上進拼成績時留下的複習講義和考卷,還有高中選志願時買的很多《工作人》或《商周》的雜誌,可能當時覺得這些東西不能丟以後還能看吧,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我進了一個以前學的東西沒半點用的科系啊哈哈──

還有更多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出現在我抽屜還待這麼久的東西,我想如果我買了銀杏,他應該也會被我忘在抽屜不見天日吧,不過現在學會了斷捨離,這種東西當然是要放在顯眼的地方每天吃他一打啊!(才不會=  =)

在這次慘痛經驗(扛回收品與垃圾扛到手有點拉傷)後,痛定思痛終於知道原來我活這把年紀都在囤積無用資源,抽屜只是個開始,接下來……我的床頭櫃跟書櫃接招吧!!!!






從電腦螢幕前抬眼看看你的電腦桌、書桌、衣櫃、包包吧,他們是否雜亂無章,但你卻連整理也不知該從何下手?
快來一起斷捨離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