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夾腳拖的夏天》試讀心得。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08/01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心靈工坊給與本次機會。


「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為什麼這麼困難呢?」
                                                                                    ──赫曼‧赫賽 《徬徨少年時》

我想這本書應該只有天龍人才懂得他的況味吧。(問題發言

從台北搬去花蓮,感覺十分近似於蓄有一頭及腰長髮的女子突然剪到耳下一公分,在眾人驚呼「天哪你怎麼捨得!」之中內心暗想:「因為長頭髮超難保養髮質差常分岔斷裂又容易打結還整個很浪費一切護髮產品,我剪短之後反倒清爽得多麻煩少了髮質也較佳,不行嗎?」

(啊,我又開始情境劇了,其實只是我最近又剪短了一直被質問為什麼你怎麼捨得是不是失戀現在想開了沒,他○的就連幫我剪頭髮的那個設計師也邊剪邊問!我只是覺得夏天很熱!)

是什麼原因,會讓一個人甘願放棄城市中一切的便利規律以及效率,義無反顧的前往「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花蓮?
我想,就是為了好好的「生活」。

全書以非常平鋪直敘的溫暖筆觸,緩緩訴說著生活在台北以及花蓮之間的反差,卻讓身為台北人的我怵目驚心,原來生活可以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情,兩卡皮箱足矣,其他都是多餘。那麼,有哪些我原本以為絕對無法失去的東西,其實也是非必需品呢?(網路吧。)(NOOOOOO──)
不過還是有啼笑皆非的時候,例如一向習慣與旁人疏離的都市人無法招架的人情味,以及必要時刻真的會讓人抓狂的閒散態度,在在考驗都市人的神經,不過既然都已經決定要成為「花蓮人」,這點磨合也是必要的啦XD


在台北過日子是「生存」,因為台北是個太過物質的城市,對於物質的欲望完全淹沒我們的視線,然後就只能在排山倒海的物欲中掙扎,看不到自己,在「想要」跟「需要」之間迷失。
不過作者也說了,搬去花蓮並不是搬進童話故事裡頭,人生的煩惱一直都在,最基本的經濟問題是最大宗,另外還加上人情世故以及向物欲對抗的意志力,不管怎麼看都是選擇HARD模式,只不過,為了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這一切都值得。

夢想其實是個很曖昧的詞,或大或小每個人都有,甚至連大小的定義也因人而異,這麼縹緲的東西,該怎麼伸出手抓住它,大聲說「我已經實現了我的夢想」?
雖然提出這麼哲學的問題不過我其實也沒有正確解答啦(被打),不過看著作者書中所寫,她已經達成了她的夢想吧,雖然犧牲了很多也忍受了很多,不過她的確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祝福她能夠將自己的夢想更加圓滿,然後我也好想搬去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