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篁破幻草子(壹) 仇野之魂》試讀心得。






作者:結城光流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09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皇冠文化倩聿小姐給予本次機會。


從夢枕貘的作品開始接觸到令人心醉神迷的奇聞怪談到《少年陰陽師》氣勢磅礡的妖魔奇幻,到現在結城大人的出道作《篁破幻草子》系列,平安時代的特有文化因為各種妖魔鬼怪(還有驅魔師與夥伴的姦情堅定的友情)而美麗無比。
而在安倍晴明這號人物出場的久遠以前,還有一個更加震撼陰陽兩界的名字──小野篁。

京城的夜晚並不安寧,半夜縱火事件頻傳卻屢抓不到兇手,相傳現場有一妖艷持扇女子神出鬼沒,襲擊年輕男子並搧出鬼火,女人離去後則有小鬼出現攻擊受害人,但隨後又有一黑衣鬼出現將小鬼斬殺;謠言四起,人心惶惶不安,身為官員的橘融奉命在夜晚時巡視街道卻也不幸遭受襲擊,在千鈞一髮之際,他看見出手相救的「黑衣鬼」,竟然就是自己從小到大的至交小野篁?


小野篁與安倍晴明一樣,在日本歷史上確有其人,而且據聞是個活的非常囂張的傢伙,但在本書中,小野篁則是一個在眾人面前溫良恭儉、在好友(?)橘融面前才會回復原本暴躁脾氣的沉魚落雁美少年,白天是宮中官員,夜晚則是聽命於閻羅王、斬除惡鬼的冥府官吏,但這件事情當然是個祕密。

但是這麼精采的小野篁的一生,化為書中劇情卻老梗到讓人非常無力的地步,是因為太過於王道了嗎?書一翻開我就知道接下來會怎樣,而且還通通被我猜中了!
有壞人→找主角碴
壞人在找人→一定是主角
主角超強→必有死穴
主角為什麼這麼威→命中註定
壞人為什麼變壞人→有悲慘過去
................看到這些完全不出意料之外的發展,我也只能配一杯溫開水了。

雖然說劇情就是老梗到讓我連吐槽都很懶惰,而且還是書一翻開沒有醜人就連魑魅魍魎也是俊男美女的超王道設定(我真的對名字一出場就拿一堆形容詞描述這人有多麼俊帥美麗的套路很不耐煩,不過輕小說路線如果不這樣做好像就會損失掉一部份市場的樣子),不過一本書的價值就在於讀者闔上書之後還會記得什麼,我唯一記得的東西就是篁與融那定的友,應該說到後來我根本把這本當BL小說在看,這兩個根本整本都在放閃光啊!除了篁是傲嬌雙面人之外,融那「啊篁這一面雖然有夠討厭不過只有我看過」的心態再加上兒時玩伴老夫老妻互動模式,這這這根本來賣萌的啊!要我看著配飯都沒問題啊!

所以結論是,老梗歸老梗,王道歸王道,一本書中俊男美女像是不用錢一樣的狂放閃光還是能夠讓人心花怒放,自動無視所有缺點,放閃光,讚!




※補充資料:小野篁WIKI(日文),不想看日文的話有百度小野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