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最後的狄更斯》試讀心得。


作者:馬修‧柏爾
譯者:陳雅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10/07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商周出版蘇小姐給我本次機會。

十九世紀中,著有《雙城記》、《孤雛淚》等等知名文學作品的文豪查爾斯‧狄更斯正是文學界的當紅炸子雞,上至英國女皇下至販夫走卒通通都是他的書迷,挽救了當時低迷的書局生意,而如此龐大的利益也引起了簽約出版商與不肖盜版業者,還有「盜書賊」之間的戰爭。

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下,前往港口將千里而來的書稿護送回出版社付梓出版成為一件很危險的工作,身邊隨時有盜書賊試圖盜走稿件給盜版商搶先出版,只要一期就可以獲得不小的利益;丹尼爾‧山德是狄更斯簽約出版社「菲爾茲奧斯古出版社」的小弟,在前往領取稿子後卻傳出噩耗:丹尼爾車禍身亡,不僅稿件不翼而飛,他還被警方指控是個鴉片鬼。

這怎麼可能呢?出版社合夥人之一的奧斯古怎麼都無法相信這明擺在眼前的「事實」,但在他還沒來的及釐清這究竟發生什麼事之前,另一個噩耗傳來:出版社的王牌,狄更斯腦溢血過世,留下還在連載中的推理小說《德魯德疑案》

出版社危急存亡之秋,能不能搶在所有覬覦狄更斯遺作的盜版書商之前,搶先找到這本推理小說的最終結局(德魯德到底有沒有死),一舉擊敗所有競爭對手?於是奧斯古決定與簿記員芮貝卡──丹尼爾的姊姊──一同登上船橫渡大西洋到遙遠的英國去尋找可能的蛛絲馬跡,但他們登船時,也就一腳踏進了陰謀的漩渦中......

欸,那個,不好意思我跟西洋經典文學超不熟的,狄更斯的作品我就只有看過雙城記和孤雛淚然後還會不小心把他跟孤星淚搞混(被痛毆),總之我把他想像成JK蘿琳還有如果哈利波特就這樣給我停在第四集的話這可怎麼辦哪的感覺。

這是一本依照史實改編的小說,資料考察之詳細讓人彷彿可以和奧斯古一起遊歷《德魯德疑案》的景象,在推理小說裡面一起找另一本推理小說的謎底,有種夢中夢的奇妙樂趣,情節抽絲剝繭峰迴路轉也讓我在緊張處屏氣凝神,感覺非常身歷其境。

以一本推理小說而言,線索都適當的散佈在各處,不會讓人一開始就猜到兇手是誰,對於最後的大爆點也並不會想翻桌,反而會跟著主角一起大叫「蝦密!!!」(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那種作者翻盤讀者(還是只有我?)翻桌的小說越來越多了,嘖。)

而書中對於狄更斯的許多生動側寫也讓他的形象鮮活起來,就算跟狄更斯不熟如我看完本書好像也可以跟狄更斯稱兄道弟了。(?)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依照史實改編小說是非常有說服力沒錯,但結局也只能是史實就讓人很怨嘆,很想抓住作者大叫你都掰出這本書了為什麼不把書中書的結局也掰一下啊!我好想看啊!!!(希特勒式捶桌)




本篇文章引用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