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天使神偷》試讀心得。





作者:馬修‧狄克斯
譯者:陳佩筠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十月






此為試讀活動心得,感謝新雨出版社給予本次機會。
仔細回想你的生活,一定發生過無關緊要的物品不見的狀況吧:耳環消失一只、隱形眼鏡藥水不見一瓶、冰箱飲料少掉兩罐、食物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好像少了些........
而當時的你是怎麼想的呢?怪自己粗心大意搞丟東西、認為應該是家人拿去了或根本是自己記性不好用掉卻忘記,然後從此拋諸腦後完全不去在意?
那麼你很有可能就是馬汀的「老主顧」之一。

一般而言,社會大眾對於「遭小偷」的印象是什麼?回家時發現門鎖被撬壞或窗戶被打破,懷抱著不祥預感踏進房子裡的時候看見家中慘不忍睹一片凌亂,檢查之下發現家中值錢的東西全被搬走,留給你的只剩下一大堆麻煩還有藏在冰箱隱藏在食物堆中的私房錢。

但馬汀不一樣,比起粗暴的掠奪行為,他的「工作」是富有觀察性、纖細的、與老主顧們的「合作」,雖然實在無法與他人分享此份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但馬汀依舊樂在其中;他從事這份工作十餘年從未失風,這一切都要感謝他豐富的內心戲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先想到然後一一避開,雖然好像把自己搞的很累,不過之所以能有這番成果全得歸功於他縝密周詳的規劃。

盜亦有道,馬汀有自己嚴密的行事原則,並完全按照自己訂出的規則來行動,簡單來說就是個無敵龜毛囉嗦神經質還有各方面潔癖的小偷。他連決定下手的對象(照他的話來講,是「合作」的對象)都有自己的堅持:只挑家境中上,雙方皆忙於事業、有錢買的起奢侈的生活卻沒時間享受的夫妻,單身的、養寵物的、有小孩的通通不要,有愛管閒事的鄰居的不要、沒有適當逃跑路線的家庭不要;偷竊的物品也是,太貴的不要、太少的不要,太常取用的也不要,一定要那種有點價值、卻被擱置在櫥櫃深處多年不見天日的不實用的奢侈品才是馬汀下手的目標。而在馬汀成功得手之後,老主顧們仍然能渾然不覺的繼續著他們的生活。

老主顧們就像是認識多年而從未見過面的朋友,他知道他們的長相、生活習慣、職業、交友圈、嗜好......馬汀是如此貼近客戶們的生活,在他的心中,他們無比親切。

所以他才無法坐視不管被他失手揮進馬桶的那支牙刷。

是的,就算馬汀神經兮兮又龜毛還有潔癖、囉嗦的程度完全讓我聯想到卜洛克筆下的主角,而且還是個見不得光的小偷,但他的可愛之處就在於他非常善良,在因為自己的失誤讓自己與主顧們有了「工作」之外的交集,然後偷偷的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最後還阻止了一場悲劇的發生。神偷變天使,中文書名取的真妙。

討喜的主角以及比借物少女還溫馨的情節,故事結構完整通暢又引人入勝(一直擔心馬汀會不會被抓啊好緊張啊),《天使神偷》這本書的確讓我在最近狂踩到地雷的外文書籍中給了我一個非常治癒的閱讀經驗,超推薦,請務必要看看。






※題外話,這本我跟《長崎》一起看,看完之後我就默默的開始整理我的房間了............這麼亂的地方要是真有人入侵能看嗎我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