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殞月之城》導讀文。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








  先來說一點廢話,我為了搞懂「導讀」與「心得」以及「書背文案」之間的差別,把我家的書全都拿來翻過一遍,但是悲催的是我發現,搞啥啊,導讀不就是應該要在不爆雷的情況下讓讀者對書抱有期待並且了解這本書的價值所在嗎,還是我誤會了什麼?為什麼明明是推理小說的導讀文卻雷聲隆隆不絕於耳,而且竟然還放在最前面!要是遇到從第一頁開始看起的乖乖牌那不就被你雷的連眉毛都焦了嗎!還好我都沒在看!


啊不過話是這麼說,但我也無法保證我能達到我所想的那種境界啦......總之我盡力了........



這一切都是月亮惹的禍!

小行星即將撞擊月球,這對身處美國賓州小鎮的十六歲少女米蘭達而言,月亮被撞這項天文奇景的附帶災難是學校老師出的作業暴增,但當時的她沒料到,這也是整個地球的災難。

月亮被撞,理所當然的會改變地球的磁場造成一連串的巨變,而這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地球上的人們竟然等他真的撞上去了才知道大難臨頭,末日就這麼突然的來了,而在大家手忙腳亂求生存的時候,米蘭達選擇用日記紀錄下她們的生活。

沒有災難片一定要有的場景天崩地裂大海嘯或是演員尖聲吶喊嘶心裂肺而後被天災吞噬,《殞月之城》相較之下平和許多,雖然平和,但外頭的世界依舊非常殘酷,三十幾度的高溫,零下十幾度的酷寒,停電缺糧斷水沒瓦斯接踵而來,光是要生存就已經耗掉了所有精力,當然也就得被迫拋棄「高中女生」的身分,除了和死黨日日聚首聊天,高中舞會、和男生約會談戀愛這樣那樣的事情當然也就只能做做白日夢;在回憶裡頭,所有事物都變得特別美好,本來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變成了珍貴稀有的奢侈品,只能夢裡再相見。

不過光靠回憶當然是無法在末日撐下去的,米蘭達一家人起先靠著媽媽的當機立斷而過著比別人稍微好一點的生活,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日子越來越艱困,可是就連在最艱難的時候,他們還是沒有想傷害他人來讓自己繼續活下去,雖然米蘭達起初因為認為媽媽偏心而鬧過脾氣,不過誰能夠怪她?如果末日真的降臨,我們可能會在更早的時候就做出更可怕的事情。

靠著信念、勇氣以及對彼此的愛,米蘭達一家人在末日之際互相扶持,連到了最後一刻都在替對方著想,這就是「希望」所帶來的力量。

因為我們還活著,因為愛,因為還有希望。
所以我們一定可以繼續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