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東周列國那鍋粥》試讀心得。



 作者:天際孤鴻
出版社:高寶書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出版社給予本次機會。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味噌呃不對,魏徵。

   ↑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給我這樣子的感覺呀。

  
「笑說歷史」這種題材從以前開始就不少,但是成功不成功總是見仁見智,但是這本,我絕對推薦。
  
雖然剛開始翻開這本書的時候,對裡面用白話的說書口吻有點適應不良,但是相信我小兄弟,習慣之後就是你的了。(拍肩)

  
或許有人會覺得說歷史總是別太白話比較好,但是我覺得就是要這麼白,這本書才能如此叫絕!
裡面用上了大量對岸時事,有些需要註解幫忙、有些我們也聽過;天知道中國歷史五千年,舖出來的路都可以到遠的要命王國還能往返上好幾回(),如果沒有一些現在的趣事來參一腳,那就真的像是在啃國高中的歷史課本了,所以我絕對要感謝作者!感謝出版社!沒有你們,我就看不到這麼有趣的歷史書了啊!

  
好了來點認真的。
  
「當人們開始講歷史的時候,歷史就不再是歷史了。……歷史短暫的民族就一定能輕裝上陣嗎?歷史悠長的民族就一定會老態龍鍾嗎?關鍵還是心態。」──天際孤鴻(本書作者)


  
以上這段話就是貫穿本書的寫作精神,當歷史不再是歷史,那就怎麼惡搞都可以……我們必定要賦予一些新的什麼,才有說他的理由;而作者把整部中國史全給翻了出來,像拆毛線一樣把整件舊毛衣給拆開,重新捲成毛線球之後,織出一件令人眼睛一亮的毛衣。

   
其實歷史的關鍵,真的在心態,無論是說書者或是閱聽人。

  
看看德國,雖然我們的歷史課本都把它說成是二戰的失敗者、納粹的發源地,是萬惡的淵藪、千古的罪人;但如果他們就這樣子屈服在同盟國的陰影之下從此委靡不振擺爛到底,那現在我們就少了很多先進科技和醫療器材,CS裡面也沒有德國兵了啊!()

  
奇怪怎麼扯到德國去了?拉回來拉回來。(跳一下)

  
作者把毛線球重織回一件新毛衣時,也讓我知道了很多歷史課本上不會提到的東西,像是美女褒姒,課本上面都說是周幽王為了博她一笑而演出放羊的孩子,這種行為真不可取女人果然是紅顏禍水,但是有誰提到褒姒真的有開朱唇啟皓齒的要求周幽王:「我想看看你為我升起的烽火 (還有被騙來的士兵們的蠢樣)」?其實這根本就是某個腦子抽風的臣子加上一個腦子更抽風的帝王搞出的鬧劇啊!周朝會毀在幽王不是因為得褒姒,而只因為他是個白癡!


   
還有常常在餐館匾額上看見的「易牙再世」的那個易牙,我從小到大都以為他是個廚藝好到能讓死人都從棺材裡爬出來想吃他的料理的神奇廚師,事實是這樣沒錯,但他是齊國三大奸臣之一,就為了想討患了厭食症的小白歡心、求得他的信賴,不惜把自己已經三歲的兒子給烹了進貢君王,此舉的確是贏得齊桓公傾心,但是早被管仲看穿其陰謀,在他離世的時候特別叮嚀小白絕對不可以親近他們,但無奈忠言逆耳,或是把自己的骨肉給君王吃掉這件事實在是太容易抓住人心,小白終究是不顧忠諫,最後被關在高牆裡餓死。(而且就連自己的老婆也不想鳥他。)害我現在看到館子裡頭有匾額寫到易牙二字,總有種不蘇湖的感覺。(會不會等等呈上來的寶寶果醬真的是寶寶做的?)(←???


身為一個半調子的社會組,非自願的接觸了十二年以上的歷史,考試時總是瞎矇著過,也沒有真正留心朝代間的變動,真的是出了考場就沿路走沿路丟;但是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書頁逐漸減少,卻感覺還不夠,怎麼?春秋五霸的輝煌年代都還沒說完呢,這鍋粥就已經先見了底?什麼時候才能上第二鍋來啊?(敲碗)


本篇文章引用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