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試讀心得。







作者:賈志剛
出版社:大旗
出版日期:2011/03/08
(圖片連結自金石堂)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大旗出版社給予本次機會。



春秋時代,好像是每個學中國歷史的人最愛的時期,去書店翻閱歷史書籍,最多最厚的不外乎春秋史以及唐代至清朝,這段歷史真的這麼精采?那為什麼從小到大歷史課本春秋總是只佔一兩個章節?還有,為什麼我遇到的歷史老師上課都很無聊.....T_T(←社會組失格

難道歷史不能講的條理分明又鮮活有趣嗎?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疑惑。
說到底,歷史是人活出來的,尤其是在那種老子今天幹掉你沒別的就因為對你不爽的社會,老師說誰跟誰是邦交或是死對頭,然後哪國某年出兵攻打哪國,全部都只有幾句帶過,完全沒有說為什麼,所以我在念春秋這章節的時候最大的困惑就是啊這些死老頭到底是怎樣!怎麼上一頁結盟下一頁就進攻,真正翻臉比翻書還快,古人真難搞,我討厭歷史!(是的,我對歷史抱持的態度一向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不想知道啦」的佐賀阿嬤觀點......)

但我看到這本書,就好像堵塞的馬捅遇到通樂、便祕的人遇到甘油球一樣,一切都通了啊......(?)

真的不誇張,其實一切的糾結堵塞都是因為只看見結果沒看到來龍去脈,只要一條一條說明原委疏通道理之後一切就簡單明瞭,課外書的好處就在這,以前的人對於情慾可是大膽誠實的多,當然也因此產生了很多歷史事件,課本哪會告訴你誰是因為想勾搭寡婦又沒狗膽所以才被幹掉的啊(大笑)


除了在歷史科目上與此書相見恨晚之外,作者在書中一開頭就說,華人的智慧精髓全在春秋,這是真的,看看春秋之後的古今中外,直到現在我們的國際情勢、來往之間耍的手段還是跳脫不出那個模式啊,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味噌呃不對魏徵所言不假,咱們這些炎黃子孫沒能把這面明鏡好好擦亮照照實在是我們的損失,強烈希望作者去編寫教科書造福往後莘莘學子。(不然現在的歷史課本實在是,太無聊了啊誰會想精讀啊。)

另外,我非常喜歡作者在書後段大力推廣管仲的書寫,我強烈感受到了作者對管仲的愛。管仲真的對於齊國以及往後的發展貢獻非常大(但歷史課本還是只有提到管鮑之交跟輔佐小白而已,誰知道管仲曾經想把他幹掉啊!),雖然實在是個心機非常重的傢伙,但是他看事情的角度以及提出的種種治國策略都能非常精準的使國家昌盛,作者頻頻在書中強調不尊管而尊孔是我們最大的損失,但看看現在的社會,嗯,就算現在開始把管仲「扶正」,絕對會有重重困難的吧......



碎念:強烈建議作者出完整套中國史,我已經沒救了不過我妹的歷史就靠你了。(作者表示干我屁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