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龍城三部曲】《西決》試讀心得。


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4/29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本事文化給與本次機會。
人生,筆畫看似簡單,其實是要多少峰迴路轉突起驟落才能寫成的兩個字。
這是鄭西決的人生。

之前在某個地方看到一句影評:好看的電影分兩種,一種是情節經典,另一種是台詞經典,小說也一樣。我只能說,《西決》兩者兼具,媽阿太好看了,好看到我放下書時覺得我寫什麼評語都只是替他降格。(?)

書不厚,頁數甚至比我的共筆還少,但是裡頭的情節卻好像矇著眼坐雲霄飛車版的九彎十八拐,一翻到下一頁,甚至看到下一行馬上就會讓人大叫「我X!不會吧!!!!」(呃我的語助詞比較髒)果真像推薦序中所說的超出我的智商(你的智商很好超過啊)。

西決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乏善可陳的人,我看就是因為他自己這麼覺得,所以老天才會搞出這麼多花稍來「妝點」他的人生,十歲時父母雙亡,寄人籬下讓他失去了很多他原本可以毫無罣礙得到的東西,例如去國外念書尋求更好發展,而不是只窩在龍城當高中老師;例如好好的、真正的愛一個女人,而非因為有家的感覺就無限的沉淪。鄭西決的人生就是不停的奔跑,試著甩下命運強加在他身上的那些殘酷包袱,但他一直跑的結果就是發現他什麼也改變不了,以為自己做了些什麼讓自己脫離那命運,但最終只是在原地兜圈,他發現他其實永遠無法擺脫與他堂姊妹們那深過地心、熾熱過太陽的羈絆,聽起來很悲哀也很疲憊,因為這代表他一生一世都要為了她們而牽掛,永遠沒辦法真正的為自己做些什麼事,但他認命。人在發現自己什麼都改變不了的時候,就會把這一切都推給命運,和麥哲倫寫書告訴世人地球是圓的一樣,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太絕望。

看完這本書之後真的覺得,笛安在我心中的地位簡直與韓寒媲美,我在字裡行間都看見了時代。



碎念:我到百度翻了翻,龍城系列東霓南音陳嫣都有人詆毀,只有西決人人愛,果然唯一的男主角就是比較不一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