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試讀心得。

作者:喬治‧畢夏普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五月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皇冠給與本次機會。

一對母女在一場無聊的爭執(為什麼不讓我去朋友家過夜!)之下,蘿拉氣急敗壞賞了女兒伊莉莎白一巴掌,於是伊莉莎白在自己十五歲生日前夕開車離家出走,心焦的母親反省自己為什麼會犯下這樣的錯,並且提筆寫下了這封信,對女兒傾訴自己的過去......

在人生必經的中二時期,一定會有跟爸媽因為一些無聊的事情大鬧的階段,雖然角色不同,但心裡想的其實是同一件事:「你們懂什麼!!」,翻開所有親子關係教戰手冊一定都會有的:當孩子進入叛逆期、跟壞朋友鬼混徹夜未歸、課業一落千丈時,最好的方法絕對不是打罵,要以同理心去關懷,讓孩子感覺你是跟她同一國的巴拉巴拉;蘿拉於是選擇了這個方式,期望得到女兒的諒解;媽媽們絕對不是一落地就是個母親的,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所不被大人理解的委屈、發過所有「我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樣的大人」的誓,在成為了父母之後好像全都拋諸腦後,直到爭執再起,子女甩門時才驚覺,其實自己也躋身「這種大人」之列。

蘿拉的信中前言是說將我的人生經歷寫下來,或許就能讓妳窺見生命的真相,以及一個女孩如何才能變成女人......

但我怎麼看,整本都只是媽媽的戀愛史而已啊(眼神死)

是,蘿拉的過往的確是賺人熱淚又發人深省,還包括了反戰與反種族歧視的思想,或許還能說有那麼點革命的精神在,但是,嘶,就是因為放了這麼多,才更讓我感覺蘿拉其實想炫耀:「你看,你媽媽我也是經歷過這麼多轟轟烈烈的事情哦,難不成你以為你媽是個只會成天對你碎念這些那些最後還賞你一巴掌的無聊瘋婆子嗎?」
如果我是伊莉莎白,或許會崇拜蘿拉吧,但是崇拜歸崇拜,話說回來,當初他們母女吵架的起因好像根本與兒女私情無關吧囧?那為什麼突然的扯這麼長一齣啊?

看完才發現作者是男性,所以,回歸信內初衷,作者認為女孩就是要遇見男人,然後與他們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才能夠成為一個女人嗎?我怎麼覺得心中的Feminism正在蠢蠢欲動想跳出來抗議啊......

嘛好吧,別想太多,至少掐頭去尾之後這故事是真的寫的很好,啊其他隱隱約約沒在水面下的東西......
就當沒看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