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拒絕聯考的小子》試讀心得。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1986/12/30








此為試讀活動之心得,感謝遠流給與本次機會。

啊,我書真的看的不夠多,我居然是拿到這本才發現他居然比我老,而且是在我爸媽那年代的當紅炸子雞。

想想我真的都與此類題材的書相見恨晚呢,讀《危險心靈》時我已經考完基測,讀這本《拒絕聯考的小子》我已經考完學測很久了......連聯考都不是了啊。(艸)

這本書是作者當時的自傳,因為他真的沒去考聯考所以去當兵,就是在當兵生活中將本書著作完成並付梓出版的,然後在社會引起了極大轟動;有人說他不是拒絕聯考,而是被聯考拒絕──也就是考不上硬說不想考的意思,不過作者當時是建中生,背負的期望想必也比二流三流的高中生們來的多些、重些,書裡面可以看見他身邊有很多同是第一志願的人幾乎是斬雞頭發重誓的說非台大不可,就算是北醫也要重考(噗喔被戳中),對他們來說眾人以及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是超乎我這等平庸之輩所能想像的吧,果然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啊。

反體制總是要付出龐大的代價,如果用ctrl+f去找本書全文,「你真的不考?」就是全文最常出現的句子冠軍(亞軍應該是「維維」吧);奇怪的是,國中以後的學制就已經不在義務教育範圍內了,按理來說要考不考都是他的自由,雖然當時大學生沒有像現在滿街跑,為什麼會受到比東南亞大海嘯還劇烈的反對聲浪呢?也不是說如果你沒讀大學會被貼上黃色星星或被標為黑五類,走出門還是可以抬頭挺胸,還是可以找到養的活自己的工作,那麼,如果一個人有自信他的能力強到可以讓大學文憑只是nice to have而非must,而且大學四年只會把他的光芒磨滅,那他擔下這堆是為什麼?
又想回來,大家好像都把大學學歷看成一個人求學過程的ending,沒有人會關心你什麼國小國中高中,只問你大學什麼學校科系,或者只會繼續往後問研究所讀哪,如果大學沒有念人生就不完整似的,但我覺得,念了大學,如果四年都是黯淡無光,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空缺啊(眼神死)。

看完這本書時我感覺被亂箭捅滿全身,因為我完全就是作者最最看不起的那種人──大家走的路就跟著走,完全沒有思考過,而且不想念書不愛念書但不好意思不念書──但我還是這樣渾渾噩噩的走過來並且成為一個天地無用大學生了,並且以後還會是,啊我真對不起我爸媽orz(那還不振作!你的藥理病理還有實習啊啊啊啊想被病人掐死嗎(鞭自己)

啊還有,整本書裡面出現的女生......雖然作者當時的年紀是正在發春青春期沒錯啦,可是會不會太多了啊看了有點想摔書耶orz你整本除了反體制之外就是在想女生欸orz




碎念:呃我孤狗了一下,結果作者還是逼迫自己的小孩一定要讀大學啊,雖然說時代不同啦.....不過你到底還記不記得你反過什麼東西?

碎念趴兔:老師說過,如果一個以前的作品讓你到現在讀都感覺親切,那就代表這個社會沒有變。hmmmmmmmmmmmm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